image
20230323文/謝易晏

成大攜達姆工大 開創後摩爾時代新局

image
 ●成大與達姆工大兩校簽署國際聯合實驗室,加入後摩爾時代新賽局。圖/成大提供

 全球迫切需求高速運算晶片,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系陳貞夙教授研究團隊與達姆工大材料系Lambert Alff教授研究團隊於3月17日上午,在成大勝利校區未來館簽署「國際聯合實驗室(IJRLs)」合作意向,將致力結合台德兩校電子材料及仿神經型態運算研究量能,發展可應用在高效能運算AI晶片的新穎材料,共同開啟後摩爾世代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的新篇章。

 德國在台協會許佑格處長表示,深刻感受高科技是改善地球、提升人類生活的解方,很高興來到成大見證成功大學與達姆工大的半導體領域建立技術合作。

 成大校友默克集團高雄廠總廠長林繼勇也表示,默克位於德國的總部就跟達姆工大比鄰而居同在達姆斯塔特市,雙方產學合作素有淵源,分別是德國舉足輕重的科技企業與大學;默克公司在台灣確認投注高額資金於高雄設置據點,對於台灣德國的產學合作發展也樂觀期待。

 國立成功大學是德國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在台灣合作最長久的學校。17日上午達姆工大副校長Thomas Walther率團拜會成大副校長莊偉哲,希望強化雙方逾30年的合作基礎,拓展人工智慧、老年學等前瞻研究,並透過駐地辦公室共同參與例如歐盟 Erasmus+等國際交流計畫。

 成大國際長林建宏表示,兩校密切交流「達姆工大亞洲辦公室」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透過駐地辦公室深化在地連結,雙方合作的領域廣泛,相信本次簽署的國際聯合實驗室(IJRLs)也會開創新的合作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