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3

蘋果Type-C助陣 連接器族群喊衝

iPhone 15新機改採新充電介面,帶動正崴、宣德營運成長

image
蘋果Type-C受惠業者2022年營運

 王賜麟/台北報導

 歐盟祭出消費性電子產品充電介面統一政策,蘋果iPhone 15新機也將換上Type-C,高速傳輸或高電流需求下,線材也有升級可能,預期供應商如鴻海(2317)、正崴(2392)、宣德(5457)、建舜電(3322)等將受惠。

 正崴作為美系手機大廠連接器主要供應商,此波接口升級有望迎來不錯的成長動能,公司表示,受惠歐盟統一規格,預期新產品會導入Type-C,預期包括手機板端連接器、充電器、連接線等都將受惠,樂觀看待會是不錯的成長動能。

宣德表示,隨歐盟新規上路,隨美國客戶規格改款,預期手機、耳機、筆電、平板、鍵盤等連接線的兩端接頭都將隨之升級,對營運將有加分效果,此外,公司也有積極參與新型磁吸式充電,整體來說,力拚今年營運繼續向上的目標不變。

 正崴除了搭上Type-C換機潮,也有美系筆電、平板的電源相關產品新訂單,法人表示,包括Type-C傳輸功能提升、充電器瓦數提高等,預期產品單價提升對於營收、獲利均有正面幫助。

 因應客戶東南亞生產製造需求升溫,正崴在越南、緬甸、印度等設有產能,宣德在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也有廠房,建舜電東南亞產能在泰國,規劃二期擴充。

 業內人士表示,從早期蘋果30 pin轉8 pin世代交替,看到充電線、充電頭、轉接頭、周邊配件等都有一輪汰換,預期今年從手機開始換上Type-C,然後逐漸延伸至無線耳機、外接硬碟、觸控板、鍵盤等周邊,預期轉換效益下半年隨新品開始顯現,明年成長幅度更大。

 雖然Type-C本身成本相對較高、產品單價也高,以連接器數量來說交貨量增加下,將有價量齊揚效益,但蘋果在品質、防水等條件要求較高,後續良率會是影響獲利的關鍵,此外,蘋果是否會以MFi來限制充電和傳輸資料速度,或在高階機種上導入高速傳輸介面,仍要再觀察,若只是單純的接口轉換並未對規格有所限制,那此波接口轉換,對於線材端商機可能未如預期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