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3何英煒/台北報導

迎Web 3.0時代 TiEA:積極擁抱AI

 TiEA(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會)理事長何英圻22日表示,面對AI時代,不少人會憂慮和焦躁,他提出Web 2.5的概念,鼓勵Web 2.0業者,運用新科技與積極擁抱AI賦能,順利導引並連結到Web 3.0。

 TiEA 22日召開第四屆第二次會員大會,理事長、91APP董事長何英圻以「數位產業下一波發展」為題,呼籲TiEA會員積極擁抱AI時代。

 在網路產業30年,何英圻表示,Web 1.0時代是靜態網頁為主,如Yahoo。Web 2.0則是動態網頁,由使用者產生內容,知名業者有Meta、IG。如今Web 3.0時代,最受到注目的是由區塊鏈及AI人工智慧所趨動的智能網頁。

 他舉例,以前他都是用Google做為搜尋主要工具,近來則是嘗試著使用微軟的搜尋引擎Bing。他說,過去不怎麼使用Bing,但是微軟將ChatGPT等技術,整合進搜尋引擎,他發現Bing的搜尋引擎多了一個功能「聊天」,發現這是Web 2.0的產品加上AI技術。將AI技術融入既有產品。

 也因此他有了新的體會,何英圻認為,TiEA會員多半是在Web 1.0及Web 2.0時代成立的,面對Web 3.0,會有不少憂慮和焦躁,也有不少業者會感覺到衝擊,但他認為,與其擔心被取代,或者存著等等看的心態,倒不如「往前半步」(即Web 2.5),就會發現有大量的商機,舉例來說,有很多B2B為主的服務,就是協助客戶增加收入、降低成本或提高工作效率。

 而這些新浪潮,讓Web 1.0及2.0的公司,在既有的產品和服務等基礎上,透過擁抱AI等新技術,對客戶提供有效的運用及賦能,這在市場上還是有很大的需求。

 何英圻說,現在不做,但對手開始做,那會產生非常大的競爭壓力。

 就好比Google與微軟,就是類似的現象。對於已經做得很好的人,不採用新的技術去賦能升級,只想要鞏固原來的收入,反而原本的收入可能會被取代掉。但如果積極擁抱,反而會有很大的機會。

 或許大家會問「要從何著手?」何英圻表示,不要想太多,聚焦提升客戶生產力、工作效能。如果以B2B為主的91APP為例,將會聚焦於Web 2.0系統賦能、提升客戶效率及Web 3.0為企業所用等三個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