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3邱琮皓/台北報導

勞保年改樓地板 勞工最在意

保障老年基本生活

 勞保年改議題近期再度浮上檯面,行政院持續透過撥補來維繫財務平衡,勞長許銘春22日表示,將持續與基層勞工溝通、讓外界理解政府將負起最後給付責任的決心,同時也透露,過去與基層對話中,勞工們最擔心的還是未來能否有一個合理樓地板,保障老年基本生活。

 許銘春表示,勞保年改相關討論都在進行,但不易凝聚共識,勞保財務有問題是事實,要怎麼解決還需要努力溝通,尤其這涉及1千多萬勞工、60多萬個投保單位,所以會持續全台走透透、面對面向工會、勞工說明,讓他們知道勞保是政府辦的保險、政府會負起最終給付與保證責任。

 在勞保年改尚未有確定方案之前,許銘春表示,不排除各種與外界溝通的方式,包括座談會、工作坊等都可以討論,她也會繼續勤走基層工會。談到勞工對於勞保年改關心的議題,許銘春轉述,勞工們都知道改革方向一定是繳多、領少,但普遍都很關心未來勞保年改「一定要有個樓地板」,而且這個地板金額要能保障弱勢族群的老年生活;另外,職業工會也關心採計年資的變動,有些工會認為不要改、但也有些工會支持延長,「希望工會之間也可以彼此交換意見,這樣比較容易聚焦」。

 勞動部政次李俊俋也表示,2018年在進行軍公教年改時,「雇主只有一個、也就是政府」,但勞保年改涉及很多勞工跟雇主,「我們很多勞工朋友透過工會投保」,現在面臨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結構性問題,改革上比較辛苦,舉例來說,當財務試算發現保費需要多提撥1%時,不只是要考慮勞工意願,也要考慮雇主是否願意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