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3林憲祥/高雄報導

LME鎳礦驚傳遭掉包成石頭 鎳價重挫 不銹鋼4月盤價看跌

image
國際鎳礦近五個月來月均價概況

 國際「妖鎳」與「俄鎳」聯手作亂!由於倫敦金屬交易所位於荷蘭倉儲的鎳礦遭掉包變成「石頭」,重創市場對LME的信心,再加上瑞信債券等金融風暴,及印尼青山集團本月不銹鋼價回跌近百美元等因素衝擊,不僅引爆國際鎳價本月來重挫逾20%,且國內不銹鋼廠4月份盤價也看跌,市場預期不銹鋼板捲類鋼材每公噸可能下跌逾3,000元台幣,將是今年初以來首度降價。

 不銹鋼廠表示,受上述因素影響,加上3月外銷訂單急速「熄火」,目前看來4月盤價狀況確實不理想,至於跌幅多少,仍須觀察未來幾天國際鎳價走勢。

 不銹鋼專家指出,繼去年的妖鎳作亂後,倫敦金屬交易所位於鹿特丹的一處鎳倉庫,日前又傳出原本客戶存放的54公噸鎳礦被掉包成「石頭」,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引發市場對金屬交易所的信心疑慮,再加上近日來瑞信債券、美國矽谷銀行等風暴,助長市場信心危機。

 除此之外,俄國最大礦商「諾鎳」也傳出將改以人民幣計價,使得中國大陸進口商擔憂「俄鎳」進口量過剩,引發大陸鎳價走跌,加上大陸不銹鋼庫存偏高價格回檔,造成國際鎳價狂跌外,印尼青山不銹鋼熱軋板材外銷報價自3月初以來一路下跌,累計每公噸跌近100美元。

 專家表示,國際鎳價於去年底每公噸一度漲到3萬美元,2月底也挺在近3萬美元,但3月以來鎳價一路走跌,直到3月22日期貨價每公噸跌到22,514美元,且現貨價跌到22,258美元、跌幅逾20%,導致國內不銹鋼廠4月盤價面臨下修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