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2文/郭文正

捷克口罩生產線退場 東建安同意轉贈大學

image
 ●東建安總經理郭立霖相當感謝捐贈時擔任中文翻譯的Jaroslav Hrouzek(何佳達)(右起)與GOOD MASK s.r.o執行長Martin Ladyr的大力幫忙。圖/東建安提供

 2020年國內自動化機械專業製造廠東建安公司集結機械業共同捐助捷克建置4條3D高階口罩全自動化生產線與材料技術等,如今疫情將將告一段落,當初捷克受贈單位近日來函希望將設備捐贈給該國利貝雷茨工業大學,並希望東建安公司能同意,為這段捐贈善舉繼續延伸應用最大化。

東建安公司總經理郭立霖表示,2006年時曾經因提供日商公司自動化設備短暫進駐捷克,對捷克留下良好的印象,也因為這段因緣當疫情造成捷克高確診率與高死亡率,是以萌生捐贈該公司自行研發並通過歐盟3D高階口罩認證的3D高階口罩全自動化生產線與原料、技術等,在想法獲得機械同業的認可後遂共同完成捐贈。

當初捐贈時因兩國文化與民情有所不同,亦歷經了許多波折,最後在許多單位及捷克官員與人士的奔走下才順利完捐贈活動,尤其感謝擔任中文翻譯的Jaroslav Hrouzek(中文名何佳達)與GOOD MASK s.r.o執行長 Martin Ladyr的大力幫忙,而這期間也表明所有設備等完全裸捐,全部由捷克方面處理相關設備,然因捷克受贈單位歐洲呼吸防護具研發中心(ECVVR)身懷感念仍時時將相關訊息知會東建安公司,因此當疫情漸趨緩和的同時,捷克歐洲呼吸防護具研發中心發想將所有設備捐贈給學術單位當下,除了知會東建安公司之外也來函希望能夠獲得東建安公司同意該中心的捐贈舉動,著實讓東建安公司折服該中心嚴謹的處理模式。

郭立霖對於所捐贈設備還能進入大學延續研發應用也是相當欣慰,後續若有機會也希望能促成國內大學與捷克利貝雷茨工業大學的雙向合作甚至交換學生等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