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2方歆婷

金價 長線震盪偏多

信評機構標普再度調降第一共和銀行的信評,導致其股價崩跌47%,對美股帶來壓力,不過,聯準會(Fed)、加拿大、英國、日本等央行,把提供美元交易的頻率從每周增加到每天,提升美元流動性,另外,美財政部長葉倫和Fed主席鮑爾發布共同聲明稱,美國銀行系統的資本和流動性強勁,金融系統也具韌性,市場信心有所恢復。FedWatch預估,今年第一季Fed將基準利率提升至5%附近的機率已經逼近8成,預期短期內金價將受打壓走低。

 富邦期貨分析師曹富凱表示,就業及通膨數據短期仍可能保持強勁,雖然規避風險需求為金價提供支撐,不過Fed傾向採取更加積極的緊縮貨幣政策,仍將壓抑金價走勢,金價可能回檔整理,短期震盪機會仍較大。

 長線以觀,央行將利率拉升至限制性水準後,升息幅度將縮小,且今年升息循環將進入尾聲,雖然高利率水準仍將限制金價,不過美元及美債殖利率較難再重現今年陡升的行情,若通膨下半年能較快速放緩,央行政策有機會轉向,貴金屬價格長線將震盪偏多。

 技術面觀察,黃金連日沿5日線上攻,目前站在各均線之上,且逼近歷史高點。金價已經噴出,持有黃金多頭部位的投資者可續抱,未持有者可待金價拉回短期均線附近,再伺機少量持有。(富邦期貨分析師曹富凱提供,方歆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