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2郭及天/台北報導

東元擴產攻零碳 業績給力

墨西哥廠年底投產、擴大北美營運規模,爭取海外電動車動力系統商機

image
東元近年逐季營收、毛利概況

 東元(1504)看好零碳趨勢,規畫在墨西哥設廠、擴大北美營運規模,爭取海外市場電動車動力系統商機;台灣2050淨零轉型下,計畫成為虛擬綠電廠,期望未來能投入售電市場。東元總經理范炘表示,預期今年首季,三大事業群中以智慧能源、機電系統的成長動能最為強勁。

 東元21日舉辦法說會,范炘指出,占營收逾半的機電系統事業群,過去新冠疫情影響過往以亞洲為核心的供應鏈系統,限制了北美市場成長動能,近年北美市場成長速度快,目前北美已占機電系統營收近3成,因此規畫在墨西哥設廠,預計今年底投產營運,以支應北美成長動能,就近供應北美、甚至中南美洲市場,越南廠則轉型提供當地內銷及生產東南亞、澳洲、歐洲市場所需產品。

 范炘指出,東元在電動車動力系統的布局,今年以台灣為基地出發,台灣電動車動力系統今年營收預估有3倍的成長,此外,也會在北美及印度開擴更多貨卡、輕型商用車訂單商機。

 由於碳中和趨勢、美國油氣設備電氣化及廢熱回收的發展,將持續帶動高效率馬達、及變頻器、節能方案等成長,台灣電費上漲,也提供高耗能產業整廠節能改造商機。

 此外,台電推動加強電網韌性計畫,未來10年可爭取產品商機超過370億元,電力需求增加,無碳低碳、多元分散式再生能源的解決方案,除了自有案場維運外,未來也將增加售電及運維、代操、代管業務,以及整合虛擬電廠營運。

 東元機電系統事業群去年營收成長14.7%,智慧能源成長43.1%,智慧生活則減少0.6%。展望今年第一季,東元預期智慧能源營收將年增55%~59%、機電事業營收年增7%~11%,不過智慧生活將衰退24%~28%(扣除「班班有冷氣」標案一次性專案收入後,約衰退6%~10%)。范炘表示,第一季整體營業毛利率預估24%~28%,過去運費、原材料價格回檔,加上產品調價,毛利可望維持健康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