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2邱琮皓/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小組會議 聚焦15指標

勞動部21日表示,今年第一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預計在29日召開,針對當前經濟情勢、經濟數據及各行各業在今年調漲基本工資後的經濟前景進行交流,並討論15項經濟指標,但不會涉及明年基本工資調整幅度。

 勞動部每季都會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並於第三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明年基本工資。國內最近一次基本工資調漲為今年元旦,目前基本月薪為2萬6,400元、時薪176元,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第一季工作小組會議主要就當前經濟情勢討論,例如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等指標,再加上今年基本工資調升後各行各業實施情況,從不同面向交換意見。

 經濟部上周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4月起新電價,基於照顧民生穩定物價,民生及商業大部分不受影響,但家戶每月用電701度以上、商業1,501度以上就調漲,平均漲幅11%;另高壓及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調漲17%;至於產業低壓以內需、微中型企業為主,電價調漲10%。是否會在工作小組中討論電價調漲對企業帶來的成本衝擊?黃維琛說,目前議程沒有列入,但也不排除委員們會主動提到電價調漲的衝擊與因應。

 據了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將參考15項最新經濟成長率及消費者物價指數等數據,包括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的經濟成長率、國內外機構預測之經濟成長率、GDP主要支出連鎖實質成長率及貢獻、出口總值、外銷訂單、景氣燈號、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之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及年增率、進口物價指數及年增率、勞動力參與率與失業率、大量解僱實施件數與人數、實施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無薪假)、事業單位家數與實際實施人數、勞動部人力需求調查、及受僱員工總薪資與經常性薪資。

 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做出共識,由於基本工資審議制度行之有年,認為在避免造成社會對立情況下,暫時不需推動《最低工資法》,但隨陳揆上任,此議題再度被端上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