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2林淑惠/台北報導

谷元宏:2023營收一定再成長

 富邦媒2022年營收1,034.4億元攀上新高峰,亦創下台灣電商千億元營收新里程碑,每股稅後純益(EPS)15.72元。對於2023年展望,總經理谷元宏表示,營收再成長是一定的。

 谷元宏強調,台灣電商還有很大成長空間,momo接下來、營收「再成長」是最重要的事,但由於去年基期已高,前幾年動輒30%、50%的營收高成長,未來比較有難度,但預期仍高於零售業整體成長幅度。

 看好台灣圖書市場一年300億元產值,富邦媒在2017年跨入圖書市場之後,日前亦接手MyBook營運,並規畫將MyBook加入momo電商營運行列,此外,谷元宏21日亦首度透露,momo未來將規畫推出自營電子書閱讀器。目前圖書通路龍頭仍為網路書店博客來。

 近來Amazon等電商相繼傳出裁員,市場擔憂全球電商產業正面臨逆風,谷元宏說,疫後傳出成長碰到瓶頸的電商大都是美國、中國等電商滲透率高、且市場已經飽和的國家,台灣電商滲透率都還不到美國、或中國的一半,儘管去年第四季確實看到全球3C消費終端買氣不佳影響台灣電商3C買氣,但預期這些影響都會慢慢緩和。

 谷元宏看好台灣整體電商營收持續成長,並認為,快則3~4年翻倍,慢則6~7年。目前台灣整體電商營收約占整體零售營收13%左右,谷元宏說,以國際市場來看,台灣電商市場絕對有再翻倍的環境。過去幾年台灣零售整體營收年增2%~5%,電商年增超過10%,去年第四季下滑至7%左右,上半年來自通膨、戰爭等挑戰,最近又碰上銀行風暴蔓延,整體大環境相對不穩定,加上疫後出現一波出國熱潮、影響消費者對電商支出分配,但谷元宏預期這些衝擊仍會回歸正常,電商營收還是看好會再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