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2朱漢崙/台北報導

兆豐銀祭三策略 把關海外風險

 身為匯銀龍頭的兆豐銀行,如何把關海外投融資風險成為法人矚目的焦點,兆豐銀21日法說會提出三大策略,對投資、同業拆款與授信面向進行控管,其中不但降低買券額度及拉高信評等級,同時由於信用風險擴大,對非G─SIBs銀行所發行的Bail─in(自救優先債)有增加趨勢,已進行總量限制。

 兆豐銀因台美利差擴大,去年以SWAP大發利市,獲利達46億元,占銀行獲利約2成,今年將再以年成長3成,達60億元為目標;海外市場發展以北美、東南亞成長力道最強。兆豐金總經理胡光華指出,將分別成長83%和44%,已經高達海外獲利比重6成,是最重要的兩大動能引擎,海外獲利占總體獲利比重則為45%。

 兆豐銀表示,該行雖沒有瑞信發行的AT1部位,但鑑於瑞信風暴的外溢效果,及近期系統風險升高、景氣下行等考量,新提出三大風控措施,針對相關三大投融資重點,在投資控管除上述之外,也同步對投資的Bail─in債券總額進行總量控管。債券投資上,也隨時監控評價變化,並落實IFRS 9的分類原則,亦持續執行停損機制。

 同業拆款方面,更重視對同業金融交易的評價變化監測,包括外部信評指標和投資期間的限制要求都更嚴格,且每日都會監控同業CDS及股價的變化;授信面不僅一般企業戶,連同與兆豐銀有債券投資或放款往來的銀行,對金融業所釋出的「危險訊號」,也位列監控目標。

 兆豐銀風管處明確勾勒往來的海外銀行,若具有營業規模小、淨利差收窄、綜合損益出現虧損、存款結構不佳、流動性不足等跡象,就會列入警示,對於和這類銀行有往來的科技新創公司,也會特別注意會否因為往來的小型銀行有流動性問題,而連累到該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