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2楊晴安/綜合報導

習普會 中俄擬簽12項協議

image
圖/美聯社

 俄烏戰爭延燒之際,中俄關係引發關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期三天出訪俄國,不僅肩負俄烏勸和促談任務,還將簽署重要雙邊合作協議。習近平20日先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進行約4個半小時的會晤,俄方表示正認真研究中國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倡議,雙方將繼續商討。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和普丁21日再進行一系列會談,規劃未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新藍圖,雙方擬對經濟與軍事技術合作進行磋商,並簽署包括中俄至2030年的經濟合作協議等約12項雙邊協議。

 根據外媒的報導,習近平21日與普丁進行會談前,先與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會面。米舒斯京表示,雖然外部條件不好、全球市場動盪,西方集體不斷加強制裁,但俄中之間的經貿合作發展順利,希望加強與中國的夥伴關係。

 20日習普會上,雙方則聚焦俄烏戰爭上。習近平表示,在烏克蘭問題上,和平、理性的聲音在不斷積聚,大多數國家都支持緩和緊張局勢。中方發表立場文件,籲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強調越是矛盾尖銳,越不能放棄對話努力,中方願繼續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

 俄媒引述普丁表示,讚揚中方就國際熱點議題採取公平、平衡的立場,俄方已仔細研究中方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倡議,十分尊重中方倡議,並對談判持開放態度,將與習近平討論相關事宜。

 中俄緊密的盟友關係引發美國批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日表示,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是為俄的暴行提供「外交掩護」,停火建議如不包括要求俄軍撤出烏克蘭,實際上是助俄軍休整再戰。布林肯並宣布,將批准向烏克蘭再提供3.5億美元軍事援助。(相關新聞見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