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2邱琮皓/台北報導

台德簽署STA 聚焦5大科技合作

image
 ●台灣與德國於21日首度簽署科學及技術合作協議(STA),由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左一)及德國教育及研究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右一)共同見證。圖/國科會提供

暌違26年德國部長級官員首度訪台!國科會主委吳政忠21日表示,台灣與德國簽署科學及技術合作協議(STA),這是台灣第一次與歐洲國家簽署科技合作協議,期望在鋰電池、氫能、人工智慧、半導體、人才培育等五大領域合作,也藉此展開台德關係全新的一頁、創造雙贏。

這項簽約儀式由吳政忠與德國教育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共同見證,由駐德國台北代表處代表謝志偉與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Jorg Polster)簽下雙邊協議。

吳政忠說,去年11月他前往柏林拜會史塔克-瓦特辛格,寫下首度台德雙邊科研主管首長會談,當場力邀她訪台,沒想到史塔克-瓦特辛格4個月內排除萬難,親自訪台。

簽約儀式上,吳政忠指出,雙方簽署台德STA,顯示台灣致力於將「意向」化為「行動」,不久的將來,台灣與德國在鋰電池、氫能、人工智慧、半導體、人才培育等多個重要領域展開合作。他強調,科技合作已將台德關係推向新高度。

史塔克-瓦特辛格致詞時說,台灣在科技研發是備受尊敬的合作夥伴,全球議題需與理念相近國際夥伴共同合作面對,台灣與德國共享民主、透明、開放及自由價值,在科技領域已有多年合作與交流,德國肯定兩國之間深刻的夥伴關係,彼此互補的科技優勢亦具有許多合作空間,期許新簽署合作協議將為未來更廣泛的合作鋪路,在經濟創新、高科技研究上為台德雙方創造更多附加價值。

吳政忠受訪時補充,未來期待在人工智慧、半導體,特別是IC設計合作,「德國有很好汽車供應鏈,汽車晶片會是未來合作重點」,另像綠色能源的氫能,尤其是綠氫,期待台德雙方有更多合作、創造雙贏。據透露,鋰電池對德國發展重工業很重要,德國有很多機械及汽車都需用到鋰電池,而這是台灣發展強項,德方很重視和台灣在這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