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1呂淑美/台北報導

證交所官網 改版RWD網站設計

 證交所官網為提升行動裝置使用者操作體驗,強化網站友善度及互動性,自3月19日起,全面改版為響應式(RWD)網站設計,取代與電腦版不同頁面、網址,且屬老舊技術的行動版網站。

 依據流量分析統計,愈來愈多人透過行動裝置來瀏覽證交網頁,比率已超過50%。各類行動裝置的螢幕大小、比例、操作習慣與使用電腦有所不同,如用手機看電腦規格的網頁,常需操作放大縮小,以觀看內容。

 證交所表示,此次改版採用響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同一個網址上看到的內容,在不同螢幕寬度(桌機、平版、手機)會自動適應產生不同的版面變化,圖像尺寸和字體將更加利於行動裝置上瀏覽,所設計的網站連接和按鈕將更容易觸發點擊,有著形象視覺一致、減少維護成本、集中網站流量、加高搜尋引擎結果排名等優點。

 以使用行動裝置瀏覽證交所官網報表為例,改版後,遇到較寬的報表時,會將重要欄位(如證券代號、日期等)固定住,使用者透過手指左右拖拉即可依序看到表格後面欄位的內容,充分落實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

 證交所指出,期透過優化網站使用者操作體驗,提升使用者網站操作便利性、友善度及互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