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1鄭淑芳/台北報導

波若威 毛利率拼持平去年

image
 ●波若威20日召開法說會,由總經理黃裕文(右)、副總經理張文樵列席。圖/鄭淑芳
波若威近年營運表現

 去年第四季總體經濟轉趨保守,再加上終端客戶調節庫存水位,導致能見度降低,讓前三季演了一場好戲的光通訊廠波若威(3163)態度突然轉趨保守,展望2023年時,波若威總經理黃裕文亦僅以「保守以對」來回應,僅預期「第二季表現大致和首季持平或僅往上一點點」,全年營運將朝毛利率持平去年的方向努力。

 波若威因去年第二季、第三季加速快跑,雖然第四季EPS急縮至0.99元,但全年EPS仍達到6元,不僅大勝前年的EPS 1.09元,獲利也順利寫下歷史新高。

 黃裕文指出,國際經濟局勢詭譎多變,目前客戶仍在庫存調整階段,能見度不高,接的多半是急單,且交期限縮在3~4周,至於這波的調整期還要多久?黃裕文也給不出肯定的答案,只說「目前還很難預期」,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客戶並未砍單,訂單只是遞延」。

 就四大產品線的表現言之,黃裕文指出,去年WDM(光波長分合產品)營收占比最高達48%,其次是Branch(光能量分合產品)光模組占31%、OIN(光纖連接產品)占13%、AMP (光能量放大產品)占8%,今年WDM、Branch仍會是今年業績成長的主力,其次依序是OIN、AMP。以地區別來看,美洲占比最大,達56%、亞洲占30%,歐洲占 14%,不過值得關注的是占比3成的亞洲,有逾1成的終端客戶為北美廠商,意味著美洲的占比遠比56%為高。

 另在產線布局上,波若威今年亦有新規畫,擬在台灣新竹企業總部及廣東中山廠外,增設菲律賓新廠以因應終端客戶多元的需求。黃裕文指出,前進菲律賓設廠原因有三,一是貿易戰下的關稅風險管理、再者可以就自然、不可抗力之疾病、災害的風險做分散,第三,可以採三地生產,彈性調度。

 基於保守起見,菲律賓新廠初期採租賃,且機台新舊參半,廠地面積估約5000~6000平米,預訂今年第四季就可望進入量產,明年營收貢獻就可望趨於明顯。

 黃裕文指出,菲律賓廠初期生產產品以Branch為主,基於關稅考量,應會以美國客戶為主,如量產後,效率可以明顯提升,不排除明年會進一步考慮在菲律賓購地自建廠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