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1簡威瑟/台北報導

外資按讚聯電 又一家升評

海通國際:OLED與蘋果雙重帶動,聯電28奈米高壓製程受惠,股價預期66元

image
外資近期接連升評聯電

 晶圓代工二哥聯電(2303)升評美事再添一樁!海通國際證券指出,受惠OLED滲透率提高與蘋果iPhone 16 Pro製程升級帶動,聯電28奈米高壓製程是最大受惠者,升評「優於大盤」、股價預期66元;成為近期繼野村、花旗環球、大和資本後,再一家看好前景的外資研究機構。

 觀察外資對聯電看多氛圍轉強,在接連的升評過後,推測合理股價亦凝聚高度樂觀共識,野村、花旗環球、大和資本、海通國際證券賦予的推測合理股價全為「6」字頭,介於60元~66元之間。

 海通國際證券電子研究主管蒲得宇指出,儘管2022年底時曾升評聯詠至「優於大盤」,但海通國際對二線晶圓代工看法並不樂觀,先前研判受單位售價壓力影響,以及車用與工業用客戶面臨庫存調整,下半年呈「L」型復甦。不過,最新調查發現,聯電28奈米高壓製程得OLED與蘋果雙重帶動,下半年重拾向上動能,2024年迎來產業超級周期(Super Cycle),同時,大陸競爭對手的28奈米高壓製程仍遠落後給聯電。

 從產業循環的角度來看,海通國際估算,就算在產業下行循環、營運相對低迷的時期,聯電每年每股稅後純益(EPS)仍有4.5元的成績,遑論當晶圓代工價格較高、毛利率較佳的上升循環時,聯電的獲利能力更能超越預期,也就是說,儘管聯電股價近期表現已相對優異,現在評價依然偏低。

 蒲得宇進一步解釋,因蘋果iPhone OLED所用的面板驅動IC(DDIC)將升級至28奈米高壓製程,預期OLED DDIC於2024年將會缺貨。就供給面而言,扣除南韓三星LSI,聯電的28奈米高壓製程產能遙遙領先,2023、2024年每月產能分別來到2萬~2.5萬片與3萬~3.5萬片,同期間台積電產能僅1,000~2,000片與2,000~4,000片,大陸晶圓代工競爭者則連量產開出都有問題。

 至於需求層面,iPhone 16 Pro的OLED DDIC將全面從40奈米製程,升級到28奈米高壓製程,海通國際認為,這會讓28奈米高壓製程產能陷入極度緊缺,且供應鏈調查顯示,聯詠乃至LX Semi都面臨晶圓代工產能供應不足情況,都在大力爭取聯電的產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