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1楊日興/綜合報導

蝦皮創辦人:最黑暗時刻已過

 此前不斷裁員的東南亞網路巨頭、蝦皮母公司冬海集團(Sea)表示將從谷底反彈,冬海集團創辦人李小冬最新向員工喊話,公司最黑暗的時刻已過,不會再有重大的調整與變化。

綜合媒體報導,李小冬在給員工的公司信指出,公司已經完成瞄準長期盈利所需要的改革,最糟糕的時刻已經過去,這些痛苦的陣痛讓公司有更穩固的基礎與更高的效率來應對外部環境。

 歷經去年約7,000人的大裁員,冬海集團在去年第四季實現公司成立以來首次季度盈利。李小冬表示,實現盈利是公司發展的轉捩點。他向員工保證,只要外部環境沒有重大變化,公司內部預計不會再有大規模調整。

 不過李小冬指出,下一個目標是公司要證明自己仍夠持續盈利,應對世界的波動與長期趨勢,當前工作尚未完成。李小冬表示,冬海在危機早期就進行重大痛苦的調整,讓公司當前處於有利位置。當前冬海集團股價有所回升,從去年11月低點40美元反彈,在3月17日收盤報78.4美元。

 除裁員外,冬海還透過聚焦重點業務來縮減開支,如蝦皮退出法國、西班牙等歐洲市場以及南美洲市場,集中開發核心市場與業務,以實現盈利。

 該現象也反映出全球電商的激烈戰況,當前許多中資電商積極出海爭取市場,第三方數據機構data.ai近期公布的西班牙電商App下載量排行榜顯示,前三名均由中資電商囊括,阿里巴巴旗下Miravia居首、速賣通為第三,第二名則為SHEIN。阿里巴巴Miravia在去年12月才正式上線,主打西班牙中高階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