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1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瑞信賤賣給瑞銀 3大國慘虧

沙烏地阿拉伯、卡達與挪威主權基金為大股東,恐認列龐大投資虧損

image
●瑞銀同意以約32.5億美元收購瑞信。圖/美聯社

 為避免銀行風暴持續擴大,瑞銀同意出手以約32.5億美元收購瑞信,瑞信雖然躲過倒閉危機,但對於沙烏地阿拉伯、卡達與挪威等瑞信大股東而言,恐需認列龐大的投資虧損。

 沙烏地國家銀行(Saudi National Bank)半年前才出資15億美元取得瑞信9.9%股權,當瑞銀宣布以32.5億美元收購搖搖欲墜的瑞信後,SNB手中的瑞信持股市值僅剩約2.8億美元,亦即虧損逾10億美元。

 雖然說瑞信爆發一連串的醜聞與失策與SNB並無關係,但如今淪落到賣給瑞銀的地步,SNB也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

 就在美國矽谷銀行倒閉的敏感時刻,媒體詢問是否參與瑞信增資案時,SNB董事長庫達利(Ammar Al Khudiary)給予否定的答案,表示「絕對不會,原因有許多個,最單純的一個是法規考量。」

 就是這一席話引爆賣壓,瑞信當日股價崩跌24%。接著就是風暴不斷擴大,逼使瑞士政府連連出手搶救,最終並決議由瑞銀出面接手。

 其實SNB的立場並未改變,去年10月在吃下瑞信9.9%股權時,SNB就表明無意再加碼增加持股。SNB當時還表明無意進行拓展國際市場,所以入股瑞信是基於「財務加分」的考量,因為可透過瑞信的產品來服務其富豪客戶。

 瑞信爆雷面臨龐大投資虧損的大戶還不僅SNB,卡達主權基金卡達投資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持有6.8%的瑞信持股,為其龐大投資組合的第六大持股。

 瑞信第三大股東為總部設於列支敦斯登的奧拉揚集團(Olayan Group),該集團創辦人為沙烏地阿拉伯商業鉅子。

 此外,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挪威央行投資管理公司(Norges Bank Investment Management)亦是瑞信的大股東,同樣面臨龐大的投資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