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1袁顥庭/台中報導

彭双浪:電視、PC急單湧入

庫存回到健康水準,「見客戶的頻率也變高了」,面板景氣下半年會更好

image
 ●友達台中廠舉辦「2023智慧友達展」,展示智慧製造、淨零碳排、綠色能源的智慧永續解決方案。左為董事長彭双浪、右為總經理柯富仁。圖/袁顥庭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最近見客戶的頻率變高了」,電視和PC都有急單。面板經過一年半的調整,庫存回到健康水準,預期面板景氣在4、5月落底,下半年會比上半年更好。

 彭双浪表示,面板產業經過一年半來的調整之後,近期看到產業已經從供過於求轉為供需平衡,而且過去兩年沒有新的產能開出,在市場回歸正常之後供需會更平衡。

 整體產業鏈庫存回到正常水位,特別是電視,PC的庫存也逐漸回到正常,感受到市場有急單出現,最近見客戶的頻率也變高了。但彭双浪直言,PC需求可能無法回到先前宅經濟時候的盛況,在2021年疫情紅利的時候、一年筆電市場規模將近2.5億台,預期今年大約是1.9億台上下。預期市場將回到正常狀況,也就是傳統淡旺季的走勢。

 友達新人事案3月1日生效,彭双浪卸任執行長,轉任集團策略長,柯富仁則是總經理兼任執行長。彭双浪表示,公司在人才培養制度完整,年輕世代擔重任,推動智慧數位轉型。本身未來會花更多時間看策略面,未來競爭不是公司對公司,而且生態圈之間的較量,策略長的任務就是建構完整的生態圈。

 日前法說會中,友達宣布將赴越南設廠,目前也在評估將赴北美設置後段車用模組廠,預計在今年內定案。對於企業紛紛赴海外多點設廠,彭双浪表示,只要中美矛盾沒有緩解,China+1就無可避免,從過去長鏈變成當地交貨的短鏈。過去30、40年全球化下低成本、高效率的運作,消費者享受低廉的價格,現在長鏈變短鏈生產成本提高,而且綠色通膨避免不了,對於消費者來說衝擊大。

 友達每股擬配息0.8元,相較去年提出的三年穩定股東報酬計畫,市場覺得「不如預期」。彭双浪說明,雖然希望能配多點,但還是得考量公司資金運用。而且以友達歷年營運來看,只要當年度虧損就不發放股利,去年是第一次虧損但還是發放股利,而且以現在股價來看,殖利率還有4%以上,公司會努力達成三年股利發放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