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0文/陳逸格

北爾電子OT/IT融合 兩優勢完勝

image
 ●北爾電子產品管理與支援部協理李立偉。圖/陳逸格

 邁入後疫時代,數位化轉型漸成顯學,工廠自動化設備維護活動依賴於大數據、機器學習、人工智能和工業物聯網領域的IT創新趨勢也更加的顯著。公司改造時往往會出現如何儘量不要更動設備及避免工廠重新建置的兩難,對於企業可是一大挑戰;如何讓機器不被淘汰,使工廠得以最低成本數位化,著實是困擾企業主的燒腦問題。

 然而對瑞典商北爾電子來說則成為千載難逢的契機,並在年前一場數位轉型論壇宣布:「人機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案,可以解決95%以上的問題」,同時完成OT/IT融合的最後一哩路挑戰。

 北爾電子產品管理與支援部協理李立偉表示,在解決產業界數位化過程所面臨OT/IT融合的挑戰,北爾電子以兩大面向完勝:一、OT跟IT部門的團隊合作,讓使用不同軟體介面的兩個部門能夠語言相通,使用同一個軟體介面,由北爾電子設計用軟體把資料轉換成IT的通訊協議。

 二、客戶要進入ESG、OT/IT整合,會遇到更換設備、生產停工、重新測試穩定性等問題,而北爾電子人機本身具備很多家設備商的通訊協定,其特性是沒有介入控制行為,安裝過程中不需要停工。

 北爾電子以超過40年的工業人機開發技術為基礎,人機資料庫齊全,結合歐、美、日系及台系豐富的驅動程式,加上人機可以在設備運轉中安裝,只要在工廠內加裝Gateway及人機,就可以使其數位化。

 李立偉說,北爾電子人機在數位化浪潮上迎來新一波契機,主因之一也是面對競爭對手方面有更多優勢,包括對日系驅動程式的支援更全面,融合OT/IT的軟體更有彈性,IT人員可直接在人機上開發應用程式,目前就有MES公司以北爾電子的軟體去開發自己的標準品來做應用,在整體投資上,只需替換人機介面的做法即可滿足需求,同時達到高可靠度及經濟化。

 北爾電子兩年前從單純的設備供應走向解決方案,在人機可視化領域,是設備供應商,因應數位化轉型,則推出解決方案及套裝系列產品,擴大支援面。因此三年大疫期間,北爾電子台灣業績出現逆勢成長,2022年更營收成長雙高,皆因搭上世界趨勢浪潮幫了大忙,例如2022年初北爾電子就參與了公共建設的ESG專案,明顯拜淨零碳排帶來數位轉型強力動能所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