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0中國信託證券投顧分析師陳子謙

聯準會陷兩難 不確定性拉長股市震盪期

 市場分析: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於3月初國會聽證會曾表示,通膨水準仍高於預期,利率峰值可能高於先前預測,為恢復升息2碼打開大門,當時利率期貨市場隱含3月FOMC會議升息2碼機率一度飆升至79%,不過隨著經濟數據公布,2月失業率走升,勞參率走升,薪資增幅低於預期,CPI年比及月比符合預期,PPI超預期放緩等,使得3月FOMC升息1碼再次重回主流預期,然而核心CPI月比偏高,核心消費者價格漲幅為五個月來最大,住宅成本維持高檔等,導致升息2碼之機率仍是不容小覷。

 對於短線利率路徑的預測,市場多圍繞著總經數據而起舞,但萬變不離其宗,對於利率峰值與持續期間的預估,年初至今整體變化其實並不大,市場共識性亦不低,但矽谷銀行爆雷倒閉,攪亂了原先尚屬穩健的市場共識性,並削弱數據對聯準會利率政策的影響力,導致不確定性竄升,進而加劇股市弱勢震盪。

 追根究柢,矽銀事件最初的本質原因,即是聯準會升息又快又猛,而3月FOMC即將展開,雖不能排除聯準會重回升息2碼的可能,但其仍有投鼠忌器之顧慮,而各大研調機構,對於3月升息預估之差異亦較往常大,甚至出現暫緩升息之看法,此外對於利率路徑之峰值與持續期間,也出現較明顯之變化,提早降息的預測亦隨之浮現。

 整體而言,聯準會已經陷入兩難,需在「對抗通膨」與「穩定金融體系」之間做出合適的取捨,當然其可以動用其它合適工具來解決金融危機的蔓延(如BTFP),並繼續適當升息來力抗通膨,但力道與速度必將有所和緩。

 無論如何,目前市場對利率路徑的共識性已大幅降低,不確定性因素竄升的情況下,將拉長股市震盪期間,對台股而言,美元與美債殖利率,均是後續值得關注之指標。

 投資策略:目前銀行利空事件,尚不致演變成金融海嘯等級,同時使市場利率預估轉偏鴿,公債殖利率大跌,均有利於高估值類股發展,美股費半指數仍維持高檔區間上緣,那斯達克指數亦相對強勢,相較之下台股卻已跌至高檔區間下緣,但3月17日台股跳空紅K吞噬前日黑K並回補缺口,同時收最高站上5日線壓力,顯示短線多空氣勢已現扭轉。

 對照費半指數區間位置,台股仍具上漲空間,惟15,600~15,700點之間,將遭遇區間上緣與10日線、月線三重壓力。

 若要迅速突破實屬不易,但是逢低可偏多思維區間操作,關注原先強勢而跌深止穩類股,包括「餐飲旅遊、車用電子、IP矽智財、半導體設備、雲端網通、軍工,以及能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