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0郭及天/台北報導

全台房價天花板 站上3字頭

 經過近年房價高漲,全台現除連江外的21縣市,去年預售屋房價最高點全數站上3字頭,且區域房價新高多在過去一年所創下;如今隨著資金退潮,這些「新房價障礙」紀錄未來數年恐難以突破。

 根據調查,去年以來全台預售屋紛紛豎起新的房價天花板,其中台中水湳經貿園區「豐邑Park One」、新北板橋「佳元植」最高單價站上9字頭,台中、新北穩居台北市外房價最高的城市。

 桃竹地區在高鐵站區、重劃區指標案帶動下,房價天花板亦持續頂高,包括青埔「站前新銳」、竹北「寶佳奇磊」均站上7字頭,而新竹市關埔重劃區的「富宇天雋」距8字頭房價更僅一步之遙。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都會區房價頂天,過去一些房價基期甚低、長期房價僅1字頭的非都會區,甚至農業縣市的精華地段,也紛紛創下3字頭成交的空前紀錄,如苗栗頭份「TWIN PARK」站上4字頭,彰化市「中正富貴」、嘉義市「仰喆日新」亦逼近4字頭,而包括東部地區的花蓮、台東,以及離島的澎湖、金門等縣市,均有預售案成交價逾每坪30萬元,房價最低的嘉義縣民雄鄉「民雄帝標」頂樓戶日前成交每坪31.7萬元,也創下嘉義縣房價首度站上3字的記錄。

 《住展雜誌》企研室成采錡表示,營建成本在非都會區推案的房價結構中占比極高,近營建成本大漲,帶動過去低房價區預售屋房價漲勢驚人。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前一波預售屋價格狂飆、造價大漲,市場上投資興盛,導致2021下半年到2022上半年房價出現一波史詩級的漲幅;不過隨房價來到歷史新高,央行連四季升息、股市大跌、政策打擊炒房等,預售交易規模腰斬,購屋人追價無力,房價進入盤整跡象明顯,短期內僅剩個案表現空間,已沒有全面噴出的強勁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