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19李娟萍/台北報導

16檔題材股法人挺 選股不選市

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創意、緯穎等可望脫穎而出

image
16檔抗震突圍股

 歐美銀行財報爆雷餘波蕩漾,市場預期,聯準會本周升息1碼機率提升,會後展望更會牽動全球金融市場漲跌,3月下旬股市震盪加劇。市場專家表示,此時操作選股不選市,科技與傳產股各擁題材,篩選包括創意、緯穎、裕民、榮剛等16檔個股,涵蓋矽智財(IP)、高效能運算(HPC)、設備、散裝航運等領域,最有機會脫穎而出。

其中在電子股部分,IP股的智原、創意、世芯-KY,HPC,伺服器相關的譜瑞-KY、祥碩、緯穎,半導體設備股的穎崴、華景電等,皆獲得三大法人本周以來買超力挺。

 非電子股方面,散裝航運的裕民、慧洋-KY,軍工股的漢翔、榮剛,以及核能電廠即將除役,帶動儲能、太陽能等缺電概念股出現新商機,如東元、中興電、碩禾、茂迪,也獲得法人點名看好。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指出,美國矽谷銀行問題肇因於聯邦基準利率上揚,導致所持債券價格下跌,產生金融資產損失,在美國政府提供融資後,應可逐步得到控制;瑞信問題則相對複雜,主要是該跨國銀行交易對手眾多,惟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以來,各國對問題銀行的處理已有經驗,瑞士央行緊急提供瑞信近500億瑞士法郎的借款,迅速止血。

 美國後續可能仍有區域性銀行爆雷,但預期政府金融監管機構將密切防範,避免演變成系統性風險。

 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指出,市場本周關注的焦點,在於22日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利率會議,會後展望牽動全球金融市場漲跌,預期3月下旬反彈機率大,但震盪激烈,外資賣壓可能延後,卻不會消失,看壞台積電言論將再度出現,美台關係、地緣政治風險以及挖角論,將壓抑台積電及台股指數表現。

 而今年景氣展望、去年獲利、去年配息等因素,直接影響個股股價漲跌,他建議以此三大標準,檢視持股,適時汰弱留強。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認為,台股連續兩周收跌,本波下挫主要是由金融股帶動,類股指數跌破所有天期均線。電子雖同步下挫,但跌幅相對輕微,經過17日反彈後,電子指數率先站上短中長天期均線,表現最為強勁。

 美股電子股亦相對強勢,科技為主的費半與那斯達克指數以中紅K突破月線,有望帶動國內電子股跟進。本周觀察國內金控法說、台美兩國央行會議與貨幣政策動向。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