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17邱莉玲/台北報導

永豐餘賣地 提高投報、增加韌性

image
永豐餘投控2023年經營重點

永豐餘投控16日召開法說會,公布去年每股賺1.31元、擬配息0.9元,其中第四季轉虧,每股小虧0.03元,主要受大陸工紙事業低迷影響。永豐餘總座駱秉正表示,集團將持續推動低碳、低耗能、以醣代塑的方向發展;同時提升資產報酬率,增加對大環境的韌性,董事會決議公開標售台南市之舊廠房土地,並擬購置其他不動產。

永豐餘即將公開標售的台南市新信路的舊廠房土地逾3,800坪,房仲圈認為,適合汽車零配件、數據資料中心、倉儲物流等產業使用,估價逾10億元。若順利賣出,今年永豐餘業外收益將大進補。

同時,永豐餘鎖定北部都會區、南部都會區和科學園區的A辦、商辦為投資標的,包括北市信義路鼎泰豐旁的信義華廈大樓、南京松江的商辦大樓、內湖堤頂大道廠辦等。

 永豐餘去年第四季營業虧損578萬元,歸屬母公司稅後虧損0.56億元、每股虧損0.03元,主要受到大陸工紙事業虧損、申豐特用應材減少疫情紅利等影響;累計永豐餘去年全年營業利益11.47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純益21.7億元、年減58%,每股盈餘1.31元。

駱秉正表示,地緣政治、疫情封控,致使去年第四季終端消費需求down至低點,業界開始調整產銷結構,去庫存也影響售價。過去兩年多都在處理不確定因素,永豐餘持續動態調整成本、原物料、存貨管理等因應,推動智能製造、數位轉型,並提升其他資產報酬率,增加抗性及韌性,讓集團營運能夠應對新的不確定因素。

展望後市,他認為今年第一季(扣除年假因素)較去年第四季,需求疲弱狀況已有好轉,但是否持續回穩仍需觀察。永豐餘除了核心事業之外,公司穩健的股利收入與來自元太科技為主的權益法投資收益,跨產業的多元投資組合,也有助穩定獲利。

除了提升資產投報率,永豐餘集團今年還有五大目標,包括再生能源及能源管理,成立碳管理事業群,建構低碳產業鏈;集團下世代新創公司之投資與孵化,子公司永道KY將於21日掛牌上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