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17■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投資團隊

優先思考兩大風險 中期可看好澳幣

image
(更多外匯探搜請掃QR Code)

澳洲央行在2月利率決策會議上,轉為更加鷹派的方向,與去年12月會議不同的是,這次並未考慮暫停緊縮週期,強調需要進一步升息,並提到強勁的澳洲國內需求增加了通膨壓力。此後,市場已將其終端利率調整至4.3%的峰值。

 然而,澳洲央行在3月決策會議把現金利率再度提高25個基點至3.6%之後,卻軟化了先前鷹派的基調,並表示未來升息時機將更大幅地取決於數據,如果近期經濟數據疲軟的走勢持續,澳洲央行可能選擇暫停升息。

 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認為,家庭支出、勞動力市場和工資壓力、通膨以及全球經濟的趨勢,仍然是澳洲央行未來利率前景的關鍵。

 事實上,澳洲今年1月的經濟數據表現為30年來第三佳績,澳幣也受到提振,但2月期間,澳幣兌美元匯率卻下跌超過5%。除了美元在重新定價更鷹派的美國聯準會(Fed)升息預期中走強之外,澳洲央行自2月初開會以來發布一連串令人失望的經濟數據,都是澳幣下跌的原因。

 澳幣兌美元跌勢始於1月的就業報告。該報告顯示,就業連續第二個月下降,將失業率推高0.2個百分點至3.7%。隨後,去年第四季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出人意料地遠低於預期,並挑戰了澳洲央行認為工資壓力正在增加的觀點。雖然WPI並不是澳洲央行考慮的唯一工資指標,但沒有跡象表明勞動力成本的廣泛指標正在加速成長。

 最重要的是,名目零售支出僅回到2022年10月達到的水平。澳洲央行在3月的利率會議上並沒有忽略這一數據,軟化了前瞻性指引,並表示如果經濟數據持續走弱,未來升息也可能暫停。主要問題是,這一連串的不良數據是曇花一現?還是更嚴重經濟放緩的開始?考慮到誤差範圍,越來越難以將糟糕的數據視為暫時性、一次性或季節性調整問題。

 同時,儘管美國3月10日公布的2月非農就業數據強於預期,但市場對Fed升息的預期大幅降低,升息預期峰值從上周的5.7%降至目前的4.8%,部分亦受到矽谷銀行(SVB)危機的影響。Fed終端利率的重新定價已導致美元走弱。澳幣和美元之間的2年期收益率差因此收窄。

 此外,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認為,澳、中貿易關係改善;澳洲經常帳盈餘以及疫情後中國消費需求復甦,都是支持澳幣進一步上行的積極因素。根據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的長期公允價值模型,顯示澳幣兌美元的預估值為0.77,澳幣仍然被低估。

 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對澳幣持正面看法,並認為澳幣兌美元在三個月內升將至0.7;在12個月內將升至0.73。

 雖然如此,市場存在的風險不能忽略,主要包括有二大部分,其一,如果Fed在矽谷銀行危機的情況下,態度仍然非常強硬,將引發避險美元需求;其二,澳洲經濟數據持續令市場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