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17涂志豪/台北報導

供應鏈兩極化 首度表態支持美對中封鎖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6日應邀出席半導體世紀論壇時,提及創立台積電的半導體職涯時指出,他是戰場上打仗的兵,而且這是一場硬仗,同時首度表態支持美國封鎖中國政策。張忠謀表示,同意晶片生產鏈在未來5年會呈現美國陣營及中國陣營的兩極化發展,美國封鎖政策讓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緩下來,對此也沒意見並表達支持立場。

 張忠謀16日應邀出席半導體世紀論壇,並與《晶片戰爭》作者、美國塔夫茨大學國際歷史副教授Chris Miller現場對談,從歷史的縱深與地緣政治的大視角,了解矽時代的半導體競合新賽局與台灣的挑戰。

 張忠謀被問到對《晶片戰爭》一書的看法時給予最高評值。張忠謀表示,「我覺得一個人對一本書最高的讚譽,就是希望是由我來寫這本書」。張忠謀說,Chris Miller寫的比我更精彩,若我來寫不會寫的這麼好,他是歷史學家,可以更中立客觀角度去寫這本書,但我是戰場上打仗的士兵,這場仗打的很辛苦。

 張忠謀說,他英文版及中文版都讀了,書裡出現的許多人都是他的舊識,勾起他滿滿的回憶,「我想起盛田昭夫(Sony創辦人),有大約一半的人都過世了,我可說是最後一個還在名單中的人」。

 張忠謀向Chris Miller提問,在不考慮戰爭的前提下,晶片供應鏈在未來5年會有什麼變化。Chris Miller認為,半導體供應鏈會呈現兩極分化,分別是中國及美國兩派,至於各國政府都想加大在半導體產業扮演角色,過去像記憶體集中韓國、邏輯晶片集中台灣、設備機台集中在特定國家等現象會慢慢淡化。

 張忠謀回應表示,他同意未來半導體生產鏈兩極化的觀點,美國開始推出晶片相關產業政策,部份是讓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放慢,對此也沒意見,並支持這樣子的方向。就半導體製造技術方面,中國落後台灣5~6年,支持美國產業政策,讓中國發展的腳步緩下來,而另一個部份,就是台灣被稱為最危險的地方,美國商務部長說過不能全都仰賴台灣,這會是台灣一種困境。

 對於英特爾要跨入晶圓代工市場與台積電競爭,張忠謀則以輝達執行長黃仁勳的話回應,亦即台積電已經學會跟400個夥伴共舞一起合作,英特爾一直都是一個人在舞池裡跳舞,「我滿認同黃仁勳的評論、這點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