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16蘇崇愷/綜合報導

陸版ChatGPT文心一言 百度今發表

 近日中美科技巨頭在AI(人工智慧)領域短兵相接,美國AI聊天機器人ChatGPT於15日推出升級版「GPT-4」,中國百度緊接著將在16日發表備受矚目的陸版ChatGPT「文心一言」,商湯科技則搶先一步在14日發表「書生2.5」。

 受此消息激勵,商湯科技、百度港股15日分別收漲2.82%、3.57%,年內累計上漲16.44%、16.38%。不過其他AI概念股相對弱勢,A股上市的科大國創、拓爾思15日分別收跌6.77%、6.01%。

 百度16日將發表生成式AI產品、大語言模型「文心一言」,該公司創辦人李彥宏和技術長王海峰都將出席當日在百度總部舉行的記者會。而早在13日,百度就在官方微博秀出由「文心一言」撰寫的記者會邀請函,預先炒熱市場氣氛。

 中金公司最新分析給予百度「跑贏行業」評等,維持其港股目標價167.1港幣(15日收報133.6港幣)。

 分析指出「文心一言」有望為百度帶來發展新引擎,結合百度目前的估值水準,加上廣告業務等基本盤的穩健恢復趨勢,百度股價安全邊際較高。

 陸媒初步統計,截至3月初,A股已有近20家上市公司宣布相關業務已導入類ChatGPT技術,或是正在研究相關技術與數位人結合的應用情境。

 另一方面,大陸「AI四小龍」之一的商湯科技14日發表多模態、多任務通用大模型「書生(INTERN)2.5」,其圖文跨模態開放任務處理能力,可為自動駕駛、機器人等通用情境任務,提供高效精準的感知與理解能力支持。

 此外,科大訊飛2月下旬公布,2022年12月啟動生成式預訓練大模型任務突破,「訊飛AI學習機」、「訊飛聽見」等產品將成為該項技術率先應用的產品,預計於2023年5月6日發表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