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15文/張秉鳳

台灣電池協會組團 參加2023日本電池展

理事長楊敏聰領軍,率領七家會員廠,展出最新鋰電池及儲能系統產品

image
 ●台灣電池協會理事長楊敏聰14日帶領會員廠商,進行台灣展區攤位布置準備。圖/台灣電池協會提供

 全球電池行業三大展會之一的「2023年日本國際二次電池展覽會」於3月15日至17日假東京有明國際會展中心登場;台灣參展團由台灣電池協會理事長楊敏聰領軍,率領包括昇陽、有量、格斯、致茂、新科、應能、矽谷等七家會員廠參展亮相,展出台廠最新的鋰電池及儲能系統產品。

 「2023年日本國際二次電池展」彙聚了二次電池、電容器、各種相關高端技術、材料、部件和先進裝備,期間並舉辦多場國際技術專門研討會。

 台灣電池協會楊敏聰理事長指出,國內三家主要鋰電芯廠昇陽、有量及格斯連袂出擊;成立18年,專注開發磷酸鋰鐵電池的昇陽電池除電池能源領域外,也持續布局儲能與電動車領域。今年除了多款磷酸鋰鐵電池芯、電池模組,並展出與日商KAIREN合作開發的防水電池模組,產品符合IP45防水標準,能在攝氏零下20度嚴寒氣候環境下使用;近幾年昇陽與機電夥伴整合推出MW級儲能系統方案,可搭配充電樁、再生能源削峰填谷能量轉換、電網輔助服務等應用。

 創立逾23年的有量科技,研發團隊可根據客戶需求設計、製造、供應高能量、快充、長壽命等高品質軟包鋰電池。研發中心位於台灣,擁有台、泰兩座生產基地,為快充、長壽命特色電動載具領域的領頭羊。

 今年有量的台、泰兩廠都將全力開出現有產能,並啟動新一波的擴產計劃,泰國廠計畫今年底前完成2GWh產能,為台灣鋰電池廠指標企業。

 鋰電芯廠後起之秀的格斯推出長壽命、快充、高安全性的鈦酸鋰電池及模組,用於無人搬運車(AGV)、自動調頻儲能系統(AFC)、高安全性UPS、軌道的剎車動能回收電池系統等相關產品。

 致茂電子展示包含電池測試系統、充電樁,車載相關的自動測試系統等多種應用市場解決方案;「17010電池信賴性測試系統」具備高量測精度、高穩定系統架構及多功能操作軟體平台,提供車廠在電池芯選型、電池建模、老化機制辨證與BMS演算法開發的專業測試系統,可短時間高倍率電流測試,能源回收效率達九成以上的電池測試系統。應能展示超級電容及鋰鐵電池模組,應用於綠能、交通及科技設備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