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15李青縈、曹悅華/台北報導

陳揆表態 軍公教加薪3%起跳

行政院長陳建仁14日首度針對軍公教加薪表態「持正面看法」,希望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的審議,會有一個正向回應。各界認為,明年元旦軍公教人員調薪幾是箭在弦上,調幅可望3%起跳。

2022年實質薪資呈負成長,人事總處人事長蘇俊榮日前表示,會盡量朝調薪方向努力。主計長朱澤民亦曾針對軍教公調薪表態:應隨物價上漲調整,兩年沒有調,也許對軍公教是不公平的。

陳建仁14日於立法院受訪時表示,這兩年經濟成長不錯,在考慮到稅收及軍公教人員在過去二、三年時間,因疫情關係,對國家做出很重要貢獻,因此希望在經過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的審議結果,會有一個正向的回應。

由於蘇俊榮、朱澤民、陳建仁都相繼表態支持加新,官員表示,將朝正向發展研議,惟仍需作業時間,以往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會在6、7月召開,但今年應會提早,近期會密集蒐集經濟指標。

 人總官員說,以往會蒐集各項財經指標,如消費者物價CPI,帶到審議委員會討論,到年中各項數值會比較明確,有利觀察國內經濟情勢,觀察這兩年通膨狀況明顯,不但百物皆漲,連蛋價都節節升高,通膨壓力是比較強的訊息,因此調薪有望往正向發展。官員也強調,最終結果仍待審議會上討論,提供數項調幅方案,由行政院核定。

至於調幅,自1997年以來幾乎都是調3%,僅2022年為4%,官員表示,由於目前還沒有做整體經濟評估無法確定調幅,但屆時會報數個方案給陳揆核定。一旦調薪,原則上會自明年1月1日起生效。據估算,每調1%需編列總預算約70億元。

軍公教人員近五次調薪分別為2001年、2005年、2011年、2018年和2022年。由於2022年甫調薪,人事總處考量各級政府財政收支差短持續擴大,又因國際疫情仍有波動,為應相關疫情防治與產業紓困需要,亦將增加政府財政負擔,建議今年度軍公教員工待遇不予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