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01袁延壽/台北報導

水泥廠推減碳產品 響應永續

跟上全球永續浪潮,以新思維、新產品落實ESG環境、社會與治理,國內水泥廠也積極研發創新低碳、回收再利用、循環經濟等ESG產品,台泥、亞泥已成功產製低碳水泥銷售,近期更研發回收水泥及預拌混凝土後重新再利用。國產建材則導入全台首創的碳礦化綠色混凝土建材創新科技。

亞泥產製的兩款低碳水泥,分別是「卜特蘭石灰石水泥」和「三元混合水泥」。其中卜特蘭石灰石水泥,比現行市面上常用的傳統水泥,每噸可減低天然礦物39公斤、煤炭11公斤,用電少5度,溫室氣體還能減量12%。

循環經濟、回收再利用,一直是台泥強調節能減碳的方向;台泥指出,集團正投入營建廢棄物回收與再利用的實驗,設法將已拆除建築分離磚塊與廢鋼筋後,回收混凝土後再利用。這項營建廢棄物回收與再利用的計畫,目前正在研發階段。

亞泥則是將建築物拆除後的混凝土,透過先進分離技術,將大小石頭、砂子、漿體個別分離出來。根據亞泥未來的規劃,這些石頭、砂子、漿體將有不同的應用範圍,石頭或砂子可以再回到混凝土廠,取代天然粒料,減少砂石的開採。

國產建材攜手國際領導廠商CarbonCure Technologies,將二氧化碳應用到混凝土生產中,有效達到節能減碳的高效綠環保目標,並可解決與減少全球日益嚴重的碳足跡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