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9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紓困喊卡+通膨 美疫期儲蓄快耗盡

 隨著疫情紓困方案結束與物價飛漲,許多美國家庭在新冠疫情期間累積的儲蓄正逐漸耗盡。高盛集團推估,到1月中為止,美國民眾已經花掉在疫情期間累積額外儲蓄的35%,到今年底將用掉約65%。

 根據穆迪分析統計,自2020到2021年這段期間,歸因美國政府祭出紓困措施加上民眾縮減支出,美國家庭到2021年底累積約2.7兆美元的額外儲蓄。

 然而這些資金也協助美國民眾安然度過去年通膨攀升的時期。但鑒於紓困結束與物價上漲,部分民眾被迫減少消費或是增加信用卡消費,還有許多人必須動用儲蓄維持生計。

 高盛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梅里克(David Mericle)指出,正當政府紓困措施告一段落之際,美國又迎來高通膨打擊,使得民眾實際購買力大幅下滑。

 疫情初期,美國民眾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累積儲蓄。數據顯示,2020年他們儲存的資金為可支配所得的16.8%,遠超出2019年的8.8%,不過到了2022年該比重又跌到3.3%。

 許多美國家庭在去年花完儲蓄後陷入了財務困境。不過梅里克認為,該情景在今年不太可能重演,他的團隊預估到年底,每月儲蓄率將會微幅上升到4.5%左右。

 西北大學經濟學教授羅格利(Matthew Rognlie)則指出,低收入家庭是最早用完疫情間的儲蓄。

 據美國銀行智庫美銀研究所(Bank of America Institute)的分析,在美銀客戶中,年收入低於5萬美元的家庭,活期帳戶與儲蓄帳戶的中位數餘額在2021年4月達到高峰,不過之後到2022年11月,該餘額下滑36%。同期間家庭年收入介於10萬到15萬美元的客戶中位數餘額則減少14%。

 儘管如此,所有收入類別的中位數餘額與2020年2月疫情爆發不久前相比,依然維持在高位。

 鑒於儲蓄逐漸告罄,對許多家庭而言,削減支出計畫在目前變得更具急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