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9顏瑞田/高雄報導

扎根高雄 默克建半導體新廠

全球首座大型半導體材料園區2025啟用 就地供應台積等台廠,南台灣科技廊帶加速成形

image
 ●德商默克家族董事會主席Dr.Frank Stangenberg-Haverkamp(前排左一),8日主持「默克高雄半導體科技園區」動土儀式,入境隨俗持香拜拜,成為矚目的焦點之一。圖/顏瑞田
德商默克高雄半導體科技園區

 德商默克(Merck)全球投資台幣千億「向上進擊」計畫受到高度關注,其中17%投資集中在高雄科學園區(南科路竹基地),去年底第一期高雄廠啟用後,8日動工興建第二期的「默克高雄半導體科技園區」新廠,此一默克全球首座大型半導體材料科技園區,預定2025年完工啟用,半導體材料除供應全球,也就地供應台積電在內的台灣半導體廠商,加速南台灣半導體科技廊帶聚落的形成。

 台灣默克集團董事長李俊隆指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市場有重要戰略地位,「可說舉足輕重,重要的一席之地」,主要是產官和半導體關連產業長期努力的結果,讓台灣有完整的產業聚落,領先全球的技術優勢。

 可惜的是,在半導體產業的材料和設備上,是台灣相對弱勢的一環。他說,默克希望透過「默克高雄半導體科技園區」的投資,補足台灣這部份的缺口。

 「默克高雄半導體科技園區」位於南科路竹基地,占地15公頃。李俊隆表示,新廠稱為Mega Site,因為它是默克全球首座大型半導體材料科技園區,產品組合最完整的生產基地,將引進半導體先進製程的薄膜、圖形化及特殊氣體等技術。

 他還說,默克「向上進擊」計畫在台投資主要集中在高雄,默克高雄半導體科技園區2025年完工後,將能滿足客戶產能的提升與需求,為台灣半導體上游材料產業注入強心針。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疫情及俄烏戰爭等因素,為全球經濟帶來諸多干擾之際,南科近年來仍有台積電3奈米量產暨擴廠、美商英特格、穩懋半導體的持續建廠、荷蘭商艾司摩爾、日商東京威力及美商科林研發等國際大廠,加碼投資。而默克在高雄園區設置的半導體科技園區,是該集團在全球最完善的半導體材料聚落,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具有重大指標意義,手機、汽車等生活關連需求不斷,半導體產業「還會持續成長至少30年」。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說,她任內拜訪過默克二次,是絕無僅有的舉動,因為默克的技術對台灣非常重要、公司也是可靠的夥伴,她問了台積電和其他企業,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樣的,「一定要找默克來」,經過大家努力,默克終於落腳高雄。

 高雄市長陳其邁致詞時,以「高雄是默克的家」來強調,高市府全力支持並配合默克的建廠需求,投資170億元的建廠速度非常快,第一期去年10月開始生產,現又如期展開第二期半導體材料生產跟研發中心的建廠,對加速南部半導體S廊帶和生態系的形成,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