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9袁顥庭/台北報導

展望今年低成長 但會比去年回溫

 友達舉行一年一度的實體法說,相較於前一年獲利創新高,去年財報轉變為虧損。法說會上公司對於今年的營運展望也是保守以對,董事長彭双浪直言,今年全球景氣的基調仍是高通膨、低成長,公司會持續進行管理效能提升,嚴控庫存、費用和資本支出,全年相比去年有逐漸回溫,可望重回季節性循環。

 彭双浪說,2022年下半年銷售旺季第四季所有品牌都是以去化庫存為主題曲,友達不做庫存,第二季就開始產能調整,在低稼動時安排歲修、新技術新產品開發,期望需求回溫時搶到商機。經過4~5個季度調整,有些產品庫存回到健康水準,電視需求下修得早,也比較早回溫,IT期待下半年有季節性景氣需求。今年疫情解封,但戰爭、通膨和總體經濟疲弱、裁員等消息不斷,還是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不過2023年相比有逐漸回溫,可望重回季節性循環。

 展望今年第一季,友達預期大尺寸面板出貨面積預估季減約5%,平均出貨單價估計小增2~5%。今年第一季延續去年下半年以來的保守氣氛,業界直言,雖然電視庫存去化的差不多,但是市場氣氛保守,所以大多是急單。所謂「急單」,說穿了就是訂單能見度不高的短單,還要再觀察銷售狀況才敢評估是否拉貨。

 對於面板價格何時反彈,總經理柯富仁認為,電視供應鏈因為調整的比較早,目前庫存狀況相對健康,預期比較快看到價格回升。但是IT面板還是比較挑戰,第四季品牌大力促銷,但是銷售還是負成長,通路對IT銷售還是偏保守,第一季IT的庫存有減少,但還是要一段時間消化庫存。去年下半年平均產能利用率約50~65%,他直言今年產業低稼動運轉可能會是常態。

 友達去年資本支出約360億元,在后里新廠投資喊停之後,今年資本支出會略降至350億元。

對於資本支出投資的項目,除了越南和臺灣的面板後段模組與系統生產線之外,柯富仁表示,過去幾年有小幅度的擴充高階面板產能,有部分的投資持續到今年。此外,Micro LED走向準量產,今年也會有一定的資本投入,今年下半年將會量產穿戴式裝置所用的Micro LED面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