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9朱漢崙/台北報導

避風險 行庫投資美公司債 緊盯信評

因憂心美國經濟衰退恐影響金融體系穩定性,據了解,大型行庫今年投資美債布局上,對公司債及金融債券已全面拉高信評等級,先前信評等級以BBB+居多,但今年信評等級則拉高規格,全面從A-起跳。

大型行庫高層不諱言,儘管聯準會升息已趨緩,但今年美國經濟衰退變數仍大,加上近來很多大型科技產業裁員,令人擔心金融業營運及獲利會受到影響,使得在美國金融債券投資上,今年對信評的要求比去年來得高。

包括一銀、兆豐銀、台企銀、土銀加碼現在都為A-起跳。行庫高層指出,目前相對於美國公債,這類金融債多出約80至120個基本點利差;至於BBB+等級金融債,利差更高,比公債多約100至140個基本點,但基於安全性,多數行庫加碼標的A-級起跳。

 彰銀、華銀更進一步拉高至A級起跳。彰銀表示,著眼於殖利率倒掛,認為經濟下滑和衰退疑慮將引發信用風險,而且現在股市上揚,信用利差已縮減,因此信評上直接選擇以A級為主。

大型行庫高層分析,美元資金運用效益仍遠大於新台幣,因此美元債券相關投資,今年仍將扮行庫重角,尤其現在美元放款利率太高,幾乎全體行庫的美元存放比都低於50%,更凸顯財務投資的重要性。

美債投資收益高,國內金融業仍需有足夠的美元存款,才能在投資布局上有後盾,估計不各大行庫,民營銀行也會持續推美元優存,客戶賺利息錢,銀行爭取更多投資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