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8曾仁凱/台北報導

大陸廢紙價暴跌 榮成、永豐餘補血

成本降低+瓦楞紙價持平,利差有望擴大,西進紙廠獲利改善可期

image
 ●元月大陸廢紙價格暴跌,對於榮成、永豐餘等西進工紙廠而言,利差有望擴大。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三個月大陸廢紙價格走勢

 元月大陸廢紙價格暴跌,以浙江區廢黃板紙A級廢紙收購價格為例,1月底最新報價來到每噸人民幣1,732元,比起月初的人民幣1,954元,下滑幅度達11.4%,同時間瓦楞紙價格則是持平,對於榮成(1909)、永豐餘(1907)等西進工紙廠而言,利差有望擴大。

 1月大陸廢紙價格重摔,主要分成兩階段下跌。月初因為大陸疫控鬆綁,疫情蔓延攀登高峰,造成廢紙需求減弱、價格滑落低檔;第二波則是月底,因碰上農曆春節假期,下游紙廠開動率降低,廢紙價格進一步下探。同時間,瓦楞紙(工紙)價格則維持平穩。

 對於榮成、永豐餘等國內西進工紙廠而言,廢紙是原料、瓦楞紙是產品,廢紙價格下滑有利成本降低,加上瓦楞紙價格持平,兩者之間的利差擴大,公司獲利有望獲得改善。

 榮成有8成營收來自大陸,是國內與大陸景氣連動性最高的紙廠,過去一年營運艱辛,自結去年稅前虧損8.53億元,相較前年稅前大賺28.72億元「由盈轉虧」,創下近20年以上最差單年損益表現;今年1月虧損再擴大,單單一個月就虧3.04億元。

 不過榮成元月營運探底,是為了「先蹲後跳」。今年1月碰到農曆新年,工作天數少,加上去年底大陸疫控鬆綁,今年初疫情進入高峰期,榮成早就預料到需求會減少,因此集中在元月安排歲修,產能稼動率降低。

 惟2月以後利用率會慢慢拉升,為解封後的復甦行情做好準備。搭配廢紙原料價格回到低檔,榮成獲利能力也可望回到正常水準發揮。

 至於國際廢紙價格,不像大陸有疫情高峰、農曆春節等因素,以國內工紙廠主要的原料來源美國進口廢紙(AOCC)為例,目前最新報價約落在每噸165~170美元間,與今年初相較價格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