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8文/姚舜

軟性品牌崛起 兼享自主特色與會員福利

 為提供飯店投資業主「委託經營管理」與「加盟」以外的選擇,國際連鎖酒店集團近年紛紛推出「軟性品牌」(Soft Brand),強調飯店投資業主能夠「保持自有品牌個性、特色與價值」,又能讓客人「享有連鎖酒店體系的會員福利」。事實上,這也是台北福華飯店決定加入萬豪國際旗下傲途格精選酒店的主要關鍵。

 包括凱悅酒店集團的「Unbound Collection」與「 JdV by Hyatt」、希爾頓酒店集團的「Tapestry精選酒店」與「Curio Collection」、萬豪國際「Autograph Collection」等,皆是「軟性品牌」。

 目前在台灣,除台北福華飯店決定加入萬豪的「Autograph Collection」外,亞洲私募基金子樂投資管理的「新竹伊普索酒店」(EPISODE Hsinchu)加入凱悅尚選品牌(JdV by Hyatt)酒店,為台灣首間凱悅尚選品牌。太子建設與富邦人壽合作的「台北時代寓所」飯店則加入希爾頓全球酒店集團Tapestry精選酒店,為亞太地區第一家Tapestry精選酒店。此外,台北怡亨酒店與華泰飯店集團旗下賦樂旅居,還有彰化永樂酒店、南投的老英格蘭則屬加入design hotels軟性品牌的獨立飯店。

 台北時代寓所總經理林桂玉表示,採軟性品牌與希爾頓合作,主要原因是太子建設希望經營「時代寓所」品牌。林桂玉表示,相較於委託管理和加盟,軟性品牌有更高度的自由,飯店方得以決定品牌定位及經營走向。此外,飯店仍得以透過國際連鎖酒店品牌通路爭取商務簽約,或在各第三方平台串聯價格並提升能見度。同時房客可享有希爾頓榮譽客會獎勵計畫與會員累點。

 新竹伊普索酒店高階主管表示,伊普索酒店加入凱悅集團的軟性品牌,顧客可以享有凱悅集團福利,同時飯店仍得以保有很多彈性和全新嘗試去顛覆傳統思維,例如自助入住系統、SOCIAL Lounge概念,凱悅給予伊普索酒店很大空間去因應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