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8蘇崇愷、陳穎芃、吳筱雯/綜合報導

中美AI聊天機器人 開打

OpenAI「ChatGPT」、谷歌「Bard」、百度「文心一言」,誰將是贏家?

 美國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在全球爆紅後,中美科技巨頭爭相投入AIGC(AI生成內容)市場,引爆中美新一輪科技競賽。谷歌證實近日將公開AI聊天機器人Bard,邀請特定用戶參與測試;中國百度7日揭曉陸版ChatGPT的項目名稱為「文心一言」,激勵百度美股和港股大漲,AI概念股也全面上漲。

 百度7日宣布「文心一言」(ERNIE Bot)的AI大模型新項目。百度在AI布局四層架構,包括底層的晶片、深度學習架構、大模型,以及最上層的搜尋等應用。文心一言位於模型層。

 早在2022年9月,百度執行長李彥宏判斷AI發展在「技術層面和商業應用層面,都有方向性改變」,市場推測,百度當時就已經開始研發「文心一言」。

 百度7日透露,「文心一言」將於2023年3月完成內部測試,並向大眾開放,目前文心一言正在做上線前的衝刺。

 美國方面,繼OpenAI開發的ChatGPT後,谷歌證實傳聞,宣布將在近日AI聊天機器人Bard,邀請特定用戶參與測試,將直接與ChatGPT競爭。

 谷歌執行長皮查(Sundar Pichai)於谷歌官方部落格發文表示:「大家不久後就會在谷歌搜尋引擎首頁看到新的AI功能,這些功能將讓大家更快取得網路資訊並了解各項議題的全貌。」

 皮查表示,新的AI功能將協助用戶針對一個議題尋找不同觀點的網路資訊,還能將複雜議題簡化成淺顯易懂的內容,例如一名9歲兒童可透過Bard聊天機器人,了解美國太空總署(NASA)韋伯太空望遠鏡的最新發現。

 投資OpenAI的微軟也不甘示弱,在谷歌證實將推出Bard聊天機器人後,微軟隨即宣布7日召開記者會,暗示將發表ChatGPT最新消息。Open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已在6日抵達微軟總部所在地,並在推特發文表示期待7日活動登場。

 另外,美國科技圈傳出蘋果公司將於下周舉行年度內部AI峰會,是否涉及相關產品的討論,成各界關注焦點。

(相關新聞見A3、A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