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7方歆婷

利差收斂 助攻歐元

歐元區上周公布利率決議,符合市場預期的2碼,在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1碼後,引起美元跟美債殖利率大幅走跌。

 同日歐洲央行維持2碼的升息幅度,雖然歐元區最新公布1月通膨為8.5%,前值為9.2%,顯示通膨放緩,但可留意到1月核心通膨維持與去年12月相同的5.2%不變,主要受到服務類通膨持續走揚,核心通膨成為歐洲央行維持鷹派的基調。

 從歐洲央行來看,歐洲央行長強調2月和3月升息2碼成為共識,潛在的通膨壓力、財政措施和薪資增長壓力將會支持3月升息2碼,美國跟歐洲央行3月會議升息步調,會成為貨幣間強弱更明顯的分歧。

 由於美國幾乎確定,會以每次會議升息1碼的幅度做為進程,而歐洲央行則受制高核心通膨問題,可能維持2碼的幅度,造就兩區的十年期債券利差從去年開始出現緩步收窄,央行在去年12月提及今年將有3次升息2碼的前瞻,但此次會議上卻表示3月會議再升息2碼後,轉為由數據評估貨幣政策路徑(即今年僅二次升息2碼),加上美國就業市場火熱所引起的通膨反轉風險,仍可能使美元再獲青睞,兩者因素則為歐元上升的潛在風險。

 總結來看,通膨依然是歐洲央行面對的問題,而不像美國轉趨樂觀,歐洲央行鷹派態度決定短期歐元強弱勢的關鍵因素,歐美兩國債券利差若持續收斂,同樣有助長歐元的動力。(凱基期貨研究發展部提供,方歆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