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7文/李水蓮

紡織相關公協會 促進產業數位轉型

image
 ●絲織公會理事長莊燿銘(前排左二)、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前排左三)及出席貴賓代表合影。圖/絲織公會提供

 為協助會員及紡織相關廠商了解我國產業數位發展政策與推動做法,及紡織業應用流程機器人(RPA)、布料數位化、數位工具、AI智慧驗布、智慧紡織工廠系統進行數位轉型及碳盤查等解決方案,國內紡織相關公協會,於3日假紡拓大樓17樓,以現場實體演講及Youtube線上直播方式,進行「我國產業數位發展政策與推動作法及紡織業數位轉型相關解決方案」分享會。並邀請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及七位紡織相關數位轉型實務專家進行專題演講。

 呂正華以「我國產業數位發展政策與推動作法」為題,說明我國數位產業推動政策、人工智慧與數位人才培育、資安防護與產業推動及未來數位發展策略,指出疫情牽動全球數位轉型,至2030年數位經濟產值將達120兆美元。

 呂正華以產業署RISE旭升計畫,說明推動我國產業數位發展的四大重點:R代表韌性,如何讓數位在供應鏈韌性中持續扮演關鍵角色,將是首要之務。I代表整合,這個課題在數位部成立後積極推動統合,例如在「雲市集」平台將統合協助產業數位轉型,使得政府在數位產業的資源投入與產出效益極大化。S代表安全,將安全能力轉化成產業發展的動力。E代表賦權,數位導入後可以達到如虎添翼、萬物增幅的功能。

 結合5G、AI、雲端等技術,將促動垂直產業進行數位轉型升級,未來智慧製造、智慧醫療及智慧零售等,將成各產業新常態,數位轉型將讓各產業實現用更少的人力、成本,創造更高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