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7邱莉玲/台北報導

BDI超跌 散裝族群度小月

今年來重挫6成,近2年半新低;幾乎所有船型日租金都跌破成本價,估Q2反彈

image
 ●散裝市場拉貨動能趨緩,船舶市場供過於求,運價難撐。圖/美聯社
散裝航運日租最新報價

 大陸需求放緩苦了散裝航運業,今年來波羅的海散裝船運價指數(BDI)超跌,截至2月6日已重挫6成,寫近2年半來新低,散裝航商無奈度小月。其中,率先自結1月財報的慧洋營收年減3成、稅前淨利年減逾9成,每股稅前盈餘僅0.04元;四維航6日公布1月營收也年減近4成。

據6日最新報價,BDI指數下跌13點至608點,其中海岬型船(BCI)平均日租金下跌86美元至3,475美元;巴拿馬型船(BPI)平均日租金下跌297美元至8,159美元;輕便極限型船(BSI)平均日租金下跌21美元至7,480美元;輕便型船(BHSI)小漲6美元至7,852美元。

據了解,目前幾乎所有船型日租金(含油價)都跌破成本價,主要因原物料需求最大的中國解封後需求不給力,1月更受到農曆連假影響,鐵礦砂也進入出貨淡季,散裝市場拉貨動能趨緩,船舶市場供過於求,難以支撐運價。

在大環境不佳下,船舶在現貨市場占比較高的船公司包括慧洋、裕民等,受現貨市場下跌的衝擊較大,除了靠中長期合約彌補部分現貨市場損失,據了解,旗下新船尚可爭取10%~15%溢價租金,更重要是先搶貨,若手上暫時沒貨,像裕民就把船租出去,等到有貨再租船,來回操作賺差價;慧洋則是財務操作,要求租家購買遠期合約避險。

裕民、慧洋表示,傳統上第一季是淡季,接著3月起南美穀物出口進入旺季,可望帶動中小型船市場轉趨活絡;大陸兩會3月召開,新的國務院總理可望發佈更多刺激經濟政策、支持基礎建設計畫,應可帶動鐵礦砂、煤炭等主要散裝貨源需求回補,推動運價指數回升,看好第二季散裝航運市場有機會反彈。

據克拉克森最新預估,關係船舶使用的延噸浬,去年減少1.3%,是2009年以來首見,主要反映去年下半年起中美歐經濟放緩,尤其受大陸封城、俄烏戰爭等影響需求;預估今年延噸浬將成長1.6%,主要看好大陸、印度等市場逐漸恢復,帶動煤鐵礦、穀物等運輸需求。

今年船舶效能指數(EEXI)及營運碳強度指標(CII)兩大碳排環保新規上路,後續可能造成市場船舶降速,導致供給缺口增加,也是業界看好散裝航運反彈的主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