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7楊日興/綜合報導

中紀委批醫療業腐敗 概念股暴跌

 在大陸解封相關消息帶動下,醫療相關產業標的近期股價走揚,但中共中紀委6日發文批評,醫療行業狀況腐敗,存在商業賄賂等利益輸送行為,導致相關個股當天股價重挫。

 陸港股醫療相關標的6日全線重挫,陸股方面,博騰股份收跌5.5%,成都先導跌逾5%,康龍化成跌近5%,普蕊斯和泰格醫療跌逾4%,凱萊英、和元生物、美年健康、愛爾眼科等諸多標的跌逾3%。

港股方面,生物科技類股慘跌,雲頂新耀跌13.7%,德琪醫藥跌10.07%,康方生物跌逾7%。醫療器械族群中,心通醫療和諾輝健康跌逾9%。醫療外包服務相關標的,維亞生物跌10.5%,康龍化成跌逾6%,藥明康德和藥明生物跌近4%。

 中紀委6日在官網刊登「嚴查醫療領域隱蔽利益輸送」文章,當中指出,近期,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通報5起反不正當競爭專項執法行動典型案例,當中2起發生在醫療衛生行業的以科研贊助、支付回扣形式進行的商業賄賂事件。一些醫藥企業採取科研經費等手段,進行賄賂行為和不法利益輸送等行為。

 文章表示,當前醫療領域腐敗且有許多不同方式設法為賄賂行為披上合法外衣,由於醫療領域專業性較強,相關違紀違法行為具有一定隱蔽性,問題不易被察覺。但中紀委強調,貪腐手段再隱蔽,總會留下痕跡。在防疫措施鬆綁等利多因素帶動下,陸股醫療族群自2022年底一路狂飆,格隆匯醫療服務族群這輪累積漲幅超過18%。在政策方面,日前國資委等13部委印發方案,要支持國企醫療機構高品質發展方針,更為產業注入強心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