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7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美股強彈 投資人鎖碼投機股

 隨著年來美股強勁反彈,在風險偏好回溫下,二手車交易平台Carvana、加密幣交易所Coinbase與健身器材商派樂騰(Peloton)等投機股,今年迄今股價翻倍成長,成為帶動美股上漲的主力。

 Carvana今年以來股價大漲212%,Coinbase與派樂騰漲幅也不容小覷,分別高達122%與105%。這些公司漲幅如此劇烈,早已與基本面表現脫鉤。

 Carvana近日財報顯示二手車銷售暴跌並計劃進一步裁員。該公司去年已宣布裁減兩成人力。

Coinbase情況也好不到那去,2022年前三季共虧損近20億美元,同時面臨極大監管壓力。今年1月,該公司宣布裁員兩成員工。派樂騰亦面臨營運逆風,上季營收年減30%且再度呈報虧損,與疫情期間傑出表現形成強烈對比。

  此外,2022年大幅崩跌的科技個股也強勢反彈,電動車龍頭特斯拉與音樂串流巨擘Spotify今年迄今皆大漲逾50%。線上券商羅賓漢(Robinhood Markets)與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操盤的ARK創新ETF雙雙彈升逾30%。

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全球市場(Cboe Global Markets)數據顯示,ARK基金的看漲期權交易1月27日攀抵歷史新高。特斯拉與派樂騰相關期權交易同樣暴增,顯示投資人預期這些公司股價將持續衝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