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7■蕭美惠

誰怕科技業裁員

這年頭,科技公司至少得要裁員萬人才能上頭條新聞。例如,谷歌(Google)農曆過年前宣布裁員12,000人,創公司成立25年來最大規模。同學的兒子在谷歌矽谷總部上班,打電話報平安說:「媽,我活下來了!」

其他宣布裁員逾萬人的大型科技公司包括亞馬遜(18,000人)、微軟(10,000人)和臉書母公司Meta(11,000人)。

2022年美國科技業裁員人數猛增至2021年8,700人的13倍。美國就業資訊網站Layoffs.fyi的數據顯示,去年美國科技企業發布的國內裁員計畫合計達到約11萬人(全球整體約為16萬人)。

 在投資者要求降低成本的壓力增強之下,截至2月6日,今年來全球已有292家科技公司宣布裁員88,132人。

 這種統計看上去很嚇人,但深究其中就會明白科技業裁員沒什麼好怕的。

 首先,儘管這波科技業裁員部分原因是反映全球景氣降溫,但有部分是在去除先前過度徵才的冗員,Meta執行長祖克伯與亞馬遜執行長賈西都是這麼解釋。

其次,美國人才服務公司ZipRecruiter的數據顯示,被科技企業解雇的人約8成在三個月以內重新就職,很多人輕鬆找到新工作。ZipRecruiter的調查顯示,離開科技公司的人再就業不僅限於科技公司,零售、金融和醫療保健等也占到近3成。

 最後,科技業依然是就業前景最熱門的產業。就業訊息機構Indeed發布的年度最熱門工作名單,美國今年十大最佳工作當中就有八個屬於科技性質。前25大之中將近一半都是科技工作。

 Indeed的職涯專家表示,各行各業都迫切需要科技技能,因為現在幾乎所有公司都算是科技公司,零售、金融、觀光旅遊均需要利用科技來經營線上業務。

 因此,即便科技業裁員不斷,求職者還是搶破頭想要擠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