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7劉佩真■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上半年處景氣谷底 半導體業下半年靜待周期回暖

image
 ●靜待2023年下半年半導體業周期的回暖,關鍵在於全球經濟景氣觸底回升的情況,特別是逐季復甦的力道及整體科技產業去化庫存是否暫告一段落。圖/美聯社

2022年下半年~2023年上半年,預料將是半導體產業利空消息不斷釋出的階段,包括公司產能利用率下滑、營收季減率達1成以上、獲利指標下跌甚至部分記憶體廠陷入衰退、資本支出萎縮、公司進行裁員或遇缺不補等,此與整體科技產業的趨勢同步,甚至科技產業最後一道防線—台積電,2023年1月中旬的法說會當中,也同樣釋出上半年對於景氣與業績較為保守的看法。

 若從2023年下半年來看,半導體業則靜待周期的回暖,但其關鍵點仍在於全球經濟景氣觸底回升的情況,特別是逐季復甦的力道,以及整體科技產業去化庫存是否暫告一段落。雖然可確認2023年上半年應是半導體行業景氣的最低潮,但下半年業績彈升的力道仍未明,甚至市場有出現較為悲觀的看法,也就是認為2023年第三季上旬過後到第四季初,才可望見到半導體產業景氣徹底揮別陰霾而重現成長趨勢。總之,2023年全年半導體業景氣呈現減緩的局面明確,此以不同於2020~2022年上半年各產品線、各應用領域出現全面性價量齊揚的走勢。

 若以半導體業下游各應用領域觀之,消費電子產品去庫存的啟動時間較早,因而有機會在此波調整過程中最快接近尾聲,2023年下半年則靜待該產品的客戶重新開始下單。而PC方面,在歷經2020~2021年因疫情衍生的遠距商機,PC需求有提前被透支的情況,因而造成2022年全球PC出貨量跌幅高達16%以上,即便進入2023年,整體全球PC出貨量也尚無法由負轉正,僅是衰退幅度可縮減至個位數。至於智慧型手機方面,在歷經2022年全球出貨量跌幅超過1成之後,2023年全年將可望轉為正數,不過增幅將僅為低個位數,主要是在於上半年整體中國及歐美智慧型手機需求仍顯疲弱,下半年才有機會逐步見到曙光。

 而工控類產品需求保持穩定,主要在這波半導體業景氣轉折向下的過程中受影響程度最小,因而預計2023年上半年整體該類產品的供需不至於出現太大變化。至於車載類產品需求仍然頗佳,雖然2023年整體供需緊俏的局面不若2022年,部分車用半導體供給已能獲得充分的供應,但有鑑於部分車用元件尚有需求缺口,故使得2023年車載類產品景氣仍可獲得支撐。

 若從半導體產業鏈各環節看,積體電路設計業受消費性電子、智慧型手積、PC等產品應用領域的影響較大,所幸其中類比IC、32位元MCU下游需求較分散,行業內公司積極向汽車和工業拓展,因而業績相對仍有表現;同時受惠於5G、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等先進製程訂單的貢獻,亦有利於IP矽智財的業者;況且高速傳輸IC設計廠商業績也有所支撐,主要係因未來蘋果相關產品導入遲早將應用OLED,而由於OLED面板的複雜性,將會導入更高的分辨率趨勢,以及更大的晶片尺寸,因此將有利於高速傳輸IC相關產品之出貨量。

 而晶圓代工方面,我國業者在上半年產能利用率大幅鬆動之際,將採取以量保價的策略,也就是除了台積電2023年仍調高代工報價6%之外,聯電也誓言不降價,皆等同反映廠商願意犧牲短期內客戶砍單、遞延訂單的情況,但至少報價不會出現鬆動,藉此讓整體營運受到此波景氣調整的衝擊降至最低。

 在半導體封測段方面,先進封裝可望優於中低階封測領域,而2023年預料LCD驅動IC封測、消費性電子封測受到上游晶片設計訂單明顯鬆動的影響最大,記憶體封測也因整體DRAM、NAND Flash報價跌跌不休而受到波及,其次包括CIS感測、晶圓偵測、晶圓測試板及探針卡影響則是相對較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