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6陳欣文/台北報導

升息四變化球 投等債漲相佳

image
歷史經驗:美國投資級債殖利率高於5.5%進場表現

美國聯準會的會議結果如預期僅升息1碼,改唱溫和鴿派基調,進一步放緩升息腳步。投信法人表示,聯準會利率政策拋出四大變化球,但政策方向大致與先前市場相同,預計聯準會於3月及5月各再升息1碼,隨著升息速度放慢,投資標的看好投資級債券上漲機會。

觀察本次升息會議結果有四大變化球,一是通膨雖放緩但居高不下,將「續調高利率區間」,升息步調由「趕進度」轉為「邊走邊看」。二是未來「升息程度」重要於升息速度。三是由「Higher 」for Longer 轉為「High 」for Longer,警告過早的寬鬆政策可能危及經濟。四為市場預期聯準會可能於3月~5月暫停升息,並將焦點轉移到利率高檔持續的時間。

瀚亞投資優質公司債券基金研究團隊表示,在溫和鷹派轉鴿調的投資環境下,聯準會利率將持續高檔、美國經濟衰退風險仍存,看好優質公司債將受惠於升息接近尾聲的環境,同時不漏接市場上漲機會。

統計過去五次升息循環,最後一次升息確立後一年,投等債指數平均報酬為10.8%。目前美國投等債殖利率約5.5%,歷史經驗顯示,當美國投資級債殖利率大於5.5%,未來六個月最高報酬可達16.9%;平均報酬為4.3%;未來一年表現最高報酬達27.6%,平均報酬為8.5%,表現均亮眼,建議掌握此波升息趨勢,布局投等債基金。

凱基投信指出,隨著通膨回落以及升息循環告終,預期過去一年利率走升拖累債券投資的狀況已有顯著改善。同時,各信用評級企業的財務體質普遍仍屬穩健,預期今年債市出現大量違約的機率較低。在債券利率風險、信用風險皆可控以及利率仍處於相對高點的條件下,後續債券投資抱持審慎樂觀看法,現階段建議以能見度較高的信用債為首選。

群益全球優先順位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運婷認為,升息對企業營運的衝擊相對有限,而信用利差也持續收斂,顯示基本面維持穩健,從長期角度來看,現階段有更多息利雙收的潛在空間可期。整體而言,儘管利率風險仍在上升、通膨壓力仍存,在基本面維持穩健,加上優先順位高收益債具備高息、低存續期優勢,仍可望持續吸引資金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