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6方歆婷

半導體30期 交投熱絡

新春開紅盤,台股上周多頭氣勢猛烈,由籌碼觀察,外資與投信對聯電的布局意願濃厚,這對市場需求面是正面的解讀。

 因聯電為成熟製程,同時近期美、日、荷蘭已確定為同一陣線,壁壘分明之下衝擊到中國成熟製程,而聯電、力積電直接受惠,近期的價格與籌碼均處強多格局。

 台積電方面,據摩根士丹利資料顯示,台積電主要客戶(超微、高通、聯發科)已接受晶圓代工服務費漲價5%~7%不等,蘋果亦接受自年中起的漲價3%,價格調整有助於營收增加,因此,台積電毛利率目標53%在沒有意外的情況下達標應不成問題。

 聯發科在法說會前遭大摩先看壞,看壞主因之中以高通(Qualcomm)低階5G SoC晶片削價15%~20%搶市對其衝擊最為直接,削價除搶單外,欲保留原客戶也將勢必降價影響營收。

 台灣半導體30期貨在大盤站上萬五的同時,量能也有明顯放大。

 台灣期貨交易所推行台灣半導體30指數期貨,有助投資人更靈活運用期貨作為交易的輔助工具,投資人若手邊持股半導體相關較高,於股價超漲時欲先部分獲利了結、待價格拉回時再重新布局,又不願出脫股票,不妨以半導體期貨作為短線獲利了結工具。(永豐期貨提供,方歆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