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6簡威瑟/台北報導

MSCI季度調整 10日登場 台股拚權重連升

image
台股近一年MSCI權重調整結果

MSCI明晟季度調整將於台灣時間10日登場,台股繼上回意外在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獲得小幅調升、告別連14降窘況,隨加權指數自2022年第四季中開啟反彈,能否寫下權重連兩度調升?甚至扭轉權重下降趨勢,研究機構寄予期待。

兆豐國際投顧指出,自2022年11月中公布MSCI半年度權重調整以來,統計至農曆年封關日1月17日的市值變動,台股市值占亞太國家(不含日本)比重微幅增加0.06個百分點,在各市場中僅次於香港,研判台股權重於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有機會連續第二次調升,然調升幅度應不大。

好消息是,MSCI公布權重調整方向與國際資金進出正向關聯高。台股近三年在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共12次權重調整經驗,從宣布後至生效日外資買賣超動向,有10次與權重調整方向相符。投顧研究機構指出,假設本次台股權重再獲調高,有助國際資金偏多操作,帶來新一輪資金潮。

不過,大陸市場重要度提升的現實層面仍是法人考量點之一。法人指出,儘管MSCI近期並無對大陸上證A股納入因子提升計畫,權重調整回歸指數表現、國家重要性為評斷基準,惟MSCI指數加碼大陸趨勢不變,不能排除台股權重再度小幅調降可能性。

必須留意的是,現階段影響國際資金走向最主要驅動力,來自通膨與聯準會(Fed)升息步調,中信投顧總經理陳豊丰指出,美元指數近期持續走軟,美國法人開始提升海外投資,包括受惠解封的大陸市場,以及新興市場、歐洲等,預期資金從美國溢出趨勢將持續,有利台股發展。外資上周大買台股1,195億元,改寫歷史單周第二大買超金額,便呼應陳豊丰的觀點。

另一方面,陳豊丰提出,主管機關亦定調台股穩健,且最新宣言將積極引進外資,也提供市場一定信心。中信投顧11月中即翻多,目前仍樂觀預期台股拾級而上,目標維持17,000點上下,只要市場對2024年總經發展方向仍樂觀,變數就不高,隨後持續關注資金動能、風險偏好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