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5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

審慎看待市場樂觀心理

去年10月底以來迄今,全球股市呈現強勁的反彈格局,主要反映大陸經濟解封、美國經濟衰退風險下滑、聯準會將終結升息循環、科技業下半年迎來旺季效應等利多,將有利股市維持反彈,惟這些利多,卻有相當程度來自市場偏向樂觀的預期心理,待不如預期的實際結果逐步揭曉後,須留意股市再度波動的風險。

 大陸去年底意外提前鬆綁各項防疫政策後,市場普遍期待大陸經濟將於今年迎來強勁復甦,大陸疫情消退後,消費的反彈是必然的,但反彈幅度卻不能過度樂觀,因為大陸民眾經過三年的經濟封鎖與房地產管控後,實質財富已顯著下滑,且未來的疫情也可能反覆的衝擊。

 根據歐美各國經濟解封的經驗,大陸經濟解封,主要對當地內需服務型產業以及觀光旅遊產業有所挹注,而對商品消費的幫助則有待觀察。

 儘管大陸經濟解封有助經濟觸底好轉,結構性問題對經濟的續航力則難以太過樂觀。

 最新數據顯示,大陸人口於去年出現61年以來首次負增長,全國人口達到14.1億人,較前一年度少了85萬人,人口衰退的趨勢將對大陸長期的勞動力與消費力帶來挑戰。

 伴隨美國公布的去年第四季經濟增長優於預期,市場對美國今年經濟軟著陸的期待顯著升高,惟認為美國經濟動力卻沒有表面上來得強勁,加上聯準會將於今年第一季之前將終端政策利率升至中性利率水準之上,屆時對經濟的衝擊才正要開始,研判美國今年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仍大於軟著陸;美國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2.9%,高於預期的2.6%,低於前一季的3.2%。

 從表面上來看,經濟雖在有足夠韌性,但從細節上看,美國經濟動力卻不如表面來得強勁,因為庫存替經濟增長貢獻了1.5個百分點,GDP成長的一半居然來自賣不出去的庫存。與此同時,作為經濟最重要驅動力的個人消費增長則從2.3%放緩至2.1%,低於預期的2.9%。

 市場最關注的國內購買成長(扣除庫存、外貿和政府開支後的內需)卻只有0.2%的增長,遠低於前一季的1.1%,這意味美國的終端需求正在走軟,並預示經濟面臨的衰退風險仍高。

 通膨趨勢正逐漸放緩,預告聯準會升息接近尾聲應是毫無疑問,惟市場卻期待下半年聯準會將轉而降息2碼,完全不理會聯準會持續將利率水準維持高位的政策聲明。

 下半年美國經濟將陷入溫和衰退,但受限商品通膨降幅放緩與薪資通膨居高不下,研判核心PCE物價將不容易達到聯準會降息的門檻,預期聯準會可能會在2024年才會啟動降息動作,除非全球金融市場出現系統性風險。

 降息的預期心理支撐市場風險偏好並帶動全球股市持續反彈,惟一旦降息的希望破滅恐對股市造成壓力。

 停止升息或降息的前瞻指引將於3月FOMC會議揭露的利率點陣圖與經濟前景預測上會有更清楚的表明。

 市場普遍期待下半年新品上市與庫存去化完畢後將帶動科技業迎來旺季效應,惟過往經濟衰退期間,民眾對電子產品、運動用品、服飾與汽車等商品需求卻普遍呈現衰退,意味下半年若景氣步入衰退,科技業恐面臨旺季不旺的窘境。

 短線上,樂觀情緒持續支撐股市反彈,建議優先布局產業庫存調整接近尾聲且評價偏低的次族群,包含驅動IC、ABF、CCL、電競等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