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4涂志豪/台北報導

攻5G衛星 環球晶收購上海召凱

以不超過4.45億元的價格買下100%股權,跨足鉭酸鋰、鈮酸鋰寡占市場

 矽晶圓大廠環球晶(6488)3日宣布,已與兆遠(4944)簽訂意向書,將以不超過人民幣1億元價格,收購兆遠子公司上海召業申凱(上海召凱),跨足鉭酸鋰(LiTaO3)及鈮酸鋰(LiNbO3)等特殊晶圓,可望深化環球晶在5G衛星產業布局。

 環球晶宣布,其中國子公司昆山中辰矽晶(昆山中辰)將與兆遠科技簽訂股權買賣意向書,以不超過人民幣1億元、約相當於新台幣4.45億元價格,向兆遠收購其子公司上海召業申凱(上海召凱)100%股權。本案需待兆遠召開臨時股東會決議。

 上海召凱成立於2000年,主力產品是鉭酸鋰及鈮酸鋰晶圓,可應用於無線通訊及衛星產業中關鍵元件的聲波濾波器,擁有從長晶到拋光的一貫製程並通過客戶認證。

 環球晶已有完整的半導體晶圓生產線,產品技術橫跨CZ(柴氏拉晶法)及FZ(懸浮區熔法)製程。此次兆遠因為財務因素而擬出售上海召凱全數的股權,而環球晶在傳統矽晶圓及化合物半導體領域表現穩健,透過此次收購可藉由在半導體晶圓的成功經驗,跨足鉭酸鋰及鈮酸鋰晶圓的寡占市場,在全尺寸、全規格、全應用的產品光譜之外,新增特殊晶圓的業務板塊。

 環球晶表示,隨著5G商業化速度增加,電信業者持續布建5G設備及深化滲透率,除了智慧型手機的效能表現要求,資料傳輸量也增加,新興國家也持續發展LTE,加上各國的衛星太空競賽,可廣泛應用在各種無線通訊系統、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接收器與導航系統上的濾波器之整體市場也將持續成長。

 環球晶表示,5G衛星產業中的關鍵元件,對於其關鍵材料的鉭酸鋰及鈮酸鋰晶圓需求將進一步增加,環球晶在半導體深耕多年,具備優異的管理經驗,綿密的全球銷售渠道,策略聯盟橫跨半導體產業鏈上下游,可充分發揮各自優勢以擴大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