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3方歆婷

利空籠罩 航運業考驗大

由於通膨逐漸出現降溫跡象,近來各國央行開始相繼減緩升息的腳步。從美國近期所公布的通膨數據來看,去年12月核心PCE年增率由11月的4.7%、下降至12月的4.4%,12月核心CPI年增率也是較11月的6%、下滑至5.7%。

 隨著通膨數據的放緩,顯示了物價壓力已逐漸見頂,美國也在2日凌晨公布本次的利率決議,聯準會(Fed)也如市場所預期再度放慢升息的步調,升息1碼,使基準利率區間來到4.5%~4.75%,這是Fed繼12月決議升息2碼後,再度放緩升息的腳步。

 然而,Fed雖然逐步降低升息的速度,但目前利率仍然維持在高點,也使市場開始擔憂經濟未來前景,高檔利率恐對經濟造成不良的影響,並影響市場供需,而與世界景氣相關的航運產業更是首當其衝。

 從近期的運價指數來看,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CCFI)與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皆持續往低點下探,美西線、歐洲線運價也是未見起色。

 長榮海運高層更直指,今年全球航運業將面臨全球經貿下滑、運價崩跌、新船激增等威脅,並表示除非船公司能大幅度調整運力,否則若持續運價戰,美西、歐洲等重要航線恐跌破榮枯線。

 整體來看,航運產業面臨諸多不利因素,後續能否出現復甦,仍有待時間觀察。

(凱基期貨提供,方歆婷整理)